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三屆世界媒體峰會 新興媒體與傳統媒體共創新未來
記者/林雅施
(2016/03/23 PM04:15)

 第三屆世界媒體峰會20至21日在卡達的首都杜哈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中,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約350名媒體機構負責人,緊扣「新聞與新聞機構的未來」的議題進行研討。與會者也探討新技術對新聞報導的影響、記者的安全保護問題、受眾與編輯疲勞等議題,深入研究媒體目前所面臨的重大挑戰。

 根據新華網21日的專題報導,開幕式上,峰會執行主席、新華社社長蔡名照發表了有關社會責任、創新發展和交流互鑒的倡議。他表示,世界媒體峰會作為全球媒體的溝通協調機構,為了使全球媒體溝通協調的機制達到最佳化,媒體應當以社會責任為己任。新華社也願意與各國媒體加強合作,透過各種形式的報導、展覽,共同展開公益行動。

 在為期兩天的議程中通過了《世界媒體峰會杜哈聲明》。聲明表示,對訊息時代新技術的發展,應鼓勵新聞媒體機構間加強交流、鼓勵新聞界的創新,因此世界媒體峰會於3月27日在北京舉辦「全球新聞獎」。峰會也將會為新聞記者舉辦新聞採編、安全保護,以及提高記者對權利和責任的認知等培訓活動。

 峰會中談論到近年來,網絡媒體、手機媒體等新興媒體改變民眾獲取訊息的管道,導致傳統媒體的廣告收入迅速流失,衝擊了傳統媒體的地位、生存方式和經營方法。傳統媒體與網路媒體的廣告收入相較之下,傳統媒體快速下降,而網路媒體卻卻保持增長。美聯社社長兼首席執行官Gary Pruit表示,美聯社過去幾十年的經營利潤都來自美國報業,而現在報業只佔這個數字的20%。

 當前訊息爆炸導致訊息消費空前旺盛,但互聯網的傳播內容大多仍是由專業新聞媒體原創生產。世界媒體峰會執行主席、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坦言,新媒體、自媒體雖層出不窮,但很多時候僅僅只是一名「搬運工」。因此他堅信專業的新聞機構仍然擁有無可替代的優勢。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在社交媒體中取得的成績使它的發展策略令人關注,2014年11月至今,今日俄羅斯旗下的「衛星新聞通訊社」在國際主流社交媒體上的訂閱用戶超過了1200萬個,並且繼續增長。關於粉絲數量快速增長的秘訣,安德烈耶夫表示,必須努力發出與西方社會不同的聲音,並且通過新的傳播途徑與受眾互動,更要將新聞產以新的形態展示原創內容。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副總編輯安德烈耶夫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對傳統媒體來說,新興媒體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關鍵就看新聞媒體是否能盡快適應受眾對新聞訊息口味與閱讀習慣的變化。

 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來臨,媒體業也正處於轉型階段的過渡期,新的技術包括VR相機、3D相機等裝備都不斷出現並迅速的普及,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才能創新。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