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亂象專題-1】媒體商業化 腥羶色成收視保證
記者/曾亭皓
(2016/03/16 PM04:45)
【媒體亂象專題-1】媒體商業化 腥羶色成收視保證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台灣電視新聞近來因偏重收視率導向,讓閱聽眾開始質疑報導的必要性。(圖/截取自網路、文/曾亭皓)

 電視新聞24小時播出,造成新聞不斷重複播放,只求填滿時段,或重複報導相較不重要的新聞,尤其台灣新聞多針對社會新聞及娛樂新聞追蹤報導,所報導的新聞時常偏離本質,產生不必要的爭議。

 台灣電視新聞近來因偏重收視率導向,常以打架、搶劫、車禍、性侵、八卦等新聞,在一個小時的新聞中佔據近四成的報導比例。另外,以藝人Selina離婚事件為例,3月4日至15日,其中就有新聞台發佈了88則相關新聞,媒體捕風捉影,報導方向從離婚到外遇,甚至將離婚事件與星座進行分析,完全偏離報導主軸!這樣的做法讓閱聽眾開始質疑報導的必要性。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醜陋的風景是無聊的八卦。」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教授賴祥蔚痛批,長期下來,媒體與閱聽眾之間產生一個負面的循環,新聞媒體大篇幅報導八卦、無聊的內容,進而影響閱聽眾對新聞價值的認知,不僅讓腥羶色的新聞成了媒體點閱率的保證,也是造成社會品質向下沉淪的原因。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副教授陳百齡指出,新聞媒體環境正快速轉變,媒體業者本身無法自制,造成背後商業化的動機影響新聞價值,並強調「重點應該放在刀口上!」不該讓不重要的新聞佔據版面,浪費人力資源。

 賴祥蔚建議,媒體不應該只守住現有收視率,一再追蹤、報導沒價值的新聞,應該要思考如何加強新聞深度並且增加新聞意義。另外,陳百齡認為,媒體商業化才是問題的主因,部分新聞背後報導的動機具有商業行為,強調「不應該為商業利益影響他人的權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