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好書推薦】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詹怡宜:我與這本書有共鳴
記者/胡夢茜
(2016/03/16 PM04:30)
【好書推薦】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詹怡宜:我與這本書有共鳴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新書《身為職業小說家》講述了作者自己在成長為小說家的道路上的心路歷程。(圖/截取自網路、文/胡夢茜)

 現任TVBS新聞部總監,擔任《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的主持人及製作人詹怡宜,向大家推薦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新年力作《身為職業小說家》。她每每閱讀這本書,都有一種在和作者對話的感覺,這種難能可貴情感共鳴不僅對她的生活很有啟發,更重要的是與作者的思想有碰撞。

 《身為職業小說家》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今年一月新出版的半自傳體的書,全書以散文式的描述自己是如何成為一名小說家。

 詹怡宜覺得這本書與自己非常有共鳴,同樣都是身為文字工作者,在完成一部小說或者一篇新聞稿時都需要靈感與創意。她認為,書中非常有趣的一點就是主人公村上春樹如何將「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的觀念表達的淋漓盡致。
她說:「村上春樹如何立志成為一名小說家,和我們如何立志成為一名記者是一樣的。」書中描述作者如何描寫一個人物,如何因為熱愛這個職業而從早到晚、廢寢忘食地寫作。看這本書,詹怡宜覺得對自己的生活很有啟發,現實生活中自己不也正是這樣一位對新聞工作懷有熱忱的人嗎?

 無論是記者還是小說家,都想要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別人,但是這些文字工作者又要認真地學習。她舉例道:「讓我很佩服的是,村上春樹在最初有了小說基本架構以後,用英文寫,然後再翻譯成日文。」很明顯,作者並不會因為語言的不同,而對小說的理解有任何的偏差,最後她感歎:「英文不是他的母語,小說家能夠做到這樣,真的很了不起!」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