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網路霸凌專題-1】媒體報導方式不當 易對被霸凌者造成二次傷害
記者/黃少瓊
(2016/03/15 PM05:10)

 近年來,「網路霸凌」常成為媒體報導的新聞內容,越來越多被網路霸凌的真實案例在新聞上不斷播送。而媒體利用誇張或是不恰當的報導方式,似乎間接地成為網路霸凌的推手,容易造成網路霸凌的惡性循環。

 以台灣為例,去年4月所發生的「藝人遭網路霸凌」而導致的輕生的事件,媒體使用的報導方式偏重於「到底被誰霸凌?」或「被霸凌者輕生的背後原因」,而忽略網路霸凌者的犯罪原因和網路上不當的社會現象,很容易造成社會大眾產生學習模仿效應,從而變身為行為加害人,甚至出現錯誤的觀念,認為只要從事霸凌行為就會獲得媒體的重視而受到報導。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部法務經理田炎欣,從觀察媒體的表現中指出,目前媒體在報導有關網路霸凌的新聞上,經常將特定加害人的網路霸凌內容誇張化、英雄化,而報導的重點,也著重於在霸凌的文字或言語影像。

 他認為,對被霸凌者的報導,最重要的原則是避免造成二次傷害。至於在倫理道德層面上來看,則要以「被害者學」的觀點,去替被害人做權益上的報導思考。另外,媒體在報導時強化了霸凌方法與內容,沒有提出正面、積極的建議與預防方法,很容易造成觀眾或讀者在觀念上與行為的誤導,形成網路霸凌不斷的出現。

 另一方面,媒體在報導時,往往未將受害者的臉部打上馬賽克,使觀眾或讀者可以清楚看見其受害人的五官,對此,田炎欣強調,在報導中不揭露被害人的個人身分資訊、保護隱私是必要的做法,而報導時畫面馬賽克、或者不洩露包括當事人個人資訊、家庭、學校與其他可被網蒐到的資訊,都是必須遵守的媒體規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