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做一個善解人意的主管和母親
記者/胡夢茜
(2016/03/14 AM09:30)
 【人物專訪】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做一個善解人意的主管和母親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詹怡宜現任TVBS新聞部總監,《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的主持人及製作人。她非常喜歡記者這個職業,同時身為主管,也很理解記者的不容易。(圖/詹怡宜提供、文/胡夢茜)

 詹怡宜與我們銘報記者在TVBS一樓大廳約見,一見到我們,她立刻雙手遞上自己名片,並報出姓名,「是,我是詹怡宜。」從旁邊經過一個她的同事,非常驚訝看著我們三個不知名的小記者竟然要專訪詹怡宜,脫口而出:「她是我們這裡的大明星哦。」

 詹怡宜不但沒有大明星架勢,加入電視台到現在已經有20多年的歷程,從記者到主播,到現在的新聞部總監。而她最熱愛的身份是在做《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的記者,「接地氣」這是詹怡宜對這個工作的描述,現在雖然已經離開一線新聞記者的崗位了,但是偶爾還是會出去跑新聞。尤其當採訪車出發的時候,做記者的感覺又回來了。她說:「我知道做記者很累,但是其中得到的回饋也是最多的。」也正是因為她曾經有過這樣一份經歷,對待下屬時,始終懷有理解與支持的心態。這就是詹怡宜喜歡這個工作的原因。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是目前TVBS非常受歡迎的節目。這個節目主要挖掘台灣社會中平凡的小人物,透過對他們的深入訪問,找到人們心中的感動。擔任主持人及製作人的詹怡宜曾經遇到過一個讓她印象非常深刻的人。那是一位普通的生物老師,在課餘時間追蹤老鷹的動態,這個生物老師也就是《老鷹想飛》電影主角沈振中。這個故事使她非常震撼,並感慨道:「我很佩服他,他告訴我,一個人只要專心做一件事就對了。」透過對這個平凡的生物老師的訪問,詹怡宜受到很大啟迪,她覺得事無大小,只要確定一個自己想要的目標並堅持,就一定會有所作為。

 也因為這樣的努力給她帶來人生中的第一個獎座。「我第一次獲金鐘獎是1999年,專題《大河戀》。」憑藉這樣一部紀錄河川與水文、地質情況的大型紀錄片,她一舉奪得當時最後一屆金鐘獎電視新聞採訪獎。

 獎項使得初出茅廬的詹怡宜感到意外驚喜與莫大鼓舞,她說:「我自己是很沒有自信的,但是獲得這個獎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能夠獲得金鐘獎是許多媒體人的夢想,然而曾經獲得過兩次金鐘獎殊榮的詹怡宜如今卻對獎項抱著非常平靜的心態。她笑稱:「我現在已經不是年輕人了,獎項對於年輕人來講是很好的一個鼓勵。] 現在的她覺得獎項對自己的意義已經沒有那麼大了。

 從記者到主管,一路走來被賦予不同的責任,她有使命帶領團隊做得更好。她坦言:「我不能接受別人批評TVBS的不好。」

 對工作認真負責的她,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的是一個慈母的角色。「我不是一個事業心很強的人,我很喜歡家庭。」她表示,和新聞工作無關,在家裡自己不會對孩子要求太高,在孩子面前做一個溫和的媽媽。當被問及會不會有很多時間陪孩子的時候,詹怡宜稍有遲疑地說:「我回家後她們都吃過飯了,我就趕緊幫她們檢查功課。」雖然每天陪伴的時間不多,不過她仍然會盡量做到和孩子們日常的交流。
 
 自己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聽兩個女兒講話,她說:「我是一個基督教信徒,神在每個生命上都有祂的旨意。」的確詹怡宜看到孩子每天都在成長,雖然她們不是她自己,但卻是她生命的延續。

 無論是記者還是新聞主管,是母親或者妻子,詹怡宜一直用充滿愛意的情懷和嚴謹負責的心來面對周邊的人和物,也許將來她不再會為了迎合獎項而做新聞,但一定會為了產出更高質量的新聞而努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