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移民工文學獎開跑 印尼作家現場朗詩  
記者/黃嘉燕
(2016/03/13 PM05:00)
移民工文學獎開跑 印尼作家現場朗詩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安可電影總經理李崗出席「第三屆移民工文學獎」記者會現場。(圖/邱奕能、文/黃嘉燕)

 由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社團法人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與國立台灣文學館等眾多單位共同舉辦的「第三屆移民工文學獎」,13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行記者會,宣佈首獎十萬元的文學獎獎徵件正式起跑,鼓勵新移民書寫生命經歷,為台灣社會留下更多元、真實的紀錄。

 兩位獲得文化部翡翠計畫補助的印尼知名作家,透過記者會與媒體交流本次來台的創作計畫與參訪行程。其中一位作家湯順利(Sunlie Thomas Alexander)現場朗讀詩作,讓在場來賓親炙印尼韻文之美。湯順利為客居印尼的華僑第二代,擅長書寫家族遷移的故事,本次將拜訪台灣的客家族群,為全新的創作取材。

 而另一位受邀作家為素有「移工之母」之稱的Pipiet Senja。Pipiet因作品經常關懷異鄉漂泊的印尼移工,而成為印尼數百萬年輕人的精神導師,來台目的為體察印尼在台移工的處境,並參與印尼在台藝文組織FLP舉辦的移工文學工作坊。

 移民工文學獎決選評審方面,本屆邀請導演李崗、作家吳明益、學者李瑞騰、作家阿潑、社運工作者陳素香參與。青少年推薦獎則由「說媽媽的故事:新住民子女創作工坊」的新二代學員擔任評審,作為結業實習。

 也是安可電影總經理的李崗引用政大台文所陳芳明教授的一段話:「本土化不再以台語為主,一個文學如果永遠固定在同個環境永遠不變動,這樣的文學會衰老,必須要有新的注入、新的多元文化、新的力量,才能讓這樣的文學更蓬勃發展。」他更提到,由於文化本身就是包容、尊重,每個人不需要使用過於強烈的概念表現自己的卑微。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