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電視是否會被取代?】科技改變習慣 輔大陳春富:影音平台將成為第一螢幕
記者/賴麗汝、林佳璇
(2016/03/12 PM09:30)
【電視是否會被取代?】科技改變習慣 輔大陳春富:影音平台將成為第一螢幕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左起依序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徐子媛、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王詩芳、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春富、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專任助理教授何堯智。(圖/吳佳蓁、文/賴麗汝)

 近年來影音平台迅速崛起,但要如何穩定發展是現下最應探討的問題。談到未來影音平台究竟會不會取代電視,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春富表示,電視不會被取代,但影音平台將成為國人的第一螢幕。

 銘傳大學11日舉辦「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B場地第三場邀請到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春富擔任主持引言人,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專任助理教授何堯智擔任評論人。研討會上兩人針對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徐子媛的論文「網路行動社群影音平台現況與發展分析—以LINE TV為例」各別提出自己的看法。

【影音平台崛起 閱聽眾新選擇】
 隨著網路影音平台數量的增長,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NEXFLIX及中國最大影片網站愛奇藝先後登台。徐子媛在論文中提到,目前台灣影音平台發展落後其他鄰近國家,必須找出合適的發展模式才能奪得市場先機。她以LINE TV作為例子,從LINE的社群優勢、獲利模式及獨家自製三方面進行論述,並結合該網路影音平台的現況進行分析。

 通訊軟體LINE旗下影音平台LINE TV2015年4月1日在台灣正式啟用,使用者可以從LINE TV上收看全系列電視劇、綜藝節目、音樂錄影帶等,主打與韓國零時差的高畫質繁體中文字幕韓劇,是一款內嵌廣告的免費國際影音串流服務平台。

 LINE TV為打造品牌知名度,自製網路偶像劇「同樂會」吸引大量使用者外,也向電視台購買電視劇版權在平台上播放,如公視的燦爛時光(已播畢)、一把青(尚未播畢)等電視劇,於電視首播時同步在LINE TV上播放,令許多觀眾不再像過去一樣苦守著電視等戲劇開演,是現下許多觀眾的新寵兒。

【電視是否會消失 各界想法不一】
 而既然觀眾不再苦守電視,那電視是否會在未來消失?LINE TV事業部經理在接受徐子媛採訪時表示,影音平台的便利性絕對是大於電視的,且電視台廣告的收益已被大量分流出去,若未來影音平台善加利用廣告收益,電視消失是有可能的。

 對此,何堯智則認為,電視在近期消失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二,除了影音平台所需要的頻寬還無法像電視一樣深入各地外,行動裝置硬體的價格普遍還是太高,影音平台暫時還是沒有辦法取代電視在家庭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科技改變國人習慣 陳春富:回不去了】
 而陳春富也特別以《康熙來了》做例子,引用主持人蔡康永所說的「我最感謝的是在電腦螢幕前吃著泡麵陪伴我們12年的你們。」來解釋影音平台為國人習慣帶來的改變,他認為,若《康熙來了》早10年播出,並不會得到這麼大的迴響,會有現在熱絡討論的結果,是網路結合影音平台促成的,所以電視不會被取代,只是影音平台會超越電視成為國人的第一螢幕。

 「科技就像一個大怪物生活在瓶子裡,你不去惹他,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但是當你打開它,一切就會有改變。」陳春富這樣形容著網路影音平台的存在,同時也在研討會的最後給了這個時代一個結論,他說:「科技,已經塞不回去了。」



目前 LINE TV已有200部以上的電視劇、電影、娛樂、音樂供用戶免費觀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