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碰撞與融合」
記者/林曉莉
(2016/03/09 PM03:30)
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碰撞與融合」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從左到右分別是淡江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許傳陽、佛光大學傳播系研究所研究生郭惠菁、國立政治大學研發長暨政大頂大計畫執行長劉幼琍、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張昆、湖南廣播電視台常務副總編緝盛伯驥。(圖/金茂勛、文/林曉莉)

 隨著資訊網路化,傳統媒體已然失去了「一言定江山」的詮釋霸權,那麼在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下,傳統媒體將如何繼續生存與發展呢? 與談人湖南廣播電台常務副總編輯盛伯驥提出,傳統媒體因應新環境挑戰,應加強與新媒體合作,利用新媒體技術創新傳播方式,實現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

 「新媒體發展對新聞傳播之影響論壇」於7日就「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碰撞與融合」議題開展,其中邀請到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張昆、湖南廣播電台常務副總編輯盛伯驥等6位座談人共同參與。湖南廣播電台常務副總編輯盛伯驥表示,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關係應是平等互利的,兩者應共同、平等、創新發展,這關鍵在於「融合」。

 數據顯示,在大陸,2015年傳統電視內體廣告雖然整體微跌,但省級衛視廣告獨漲7.1%,其中湖南衛視單頻道就將近達到102億元人民幣,較上年漲幅為30%左右,這些數字讓他意識到了,新媒體並不可怕,互聯網的拓展反而能使得傳統電視媒體產生更大的市場。

 他主張,傳統媒體應融合新媒體,而不是迎合,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目的是要做到為我所用、為我所強、為我所用,他希望同行能發揮革命性、創新性。湖南衛視在新媒體融合上充分認識到了共同進步的重要性,在改革創新上取得了很大的效應。在媒體融合上取得了以我為主,推進媒體多元化傳播,由一屏轉播到多屏轉播的跨越,例如,湖南衛視的新聞欄目,近年來充分發揮在多屏轉播上的擴展價值,利用互聯網渠道每天上線。例如芒果TV,他由電腦轉向手機等多頻平台,由單線傳播到互動性傳播,由渠道轉播到終端傳播,成功向多元媒體轉型。

 湖南衛視最近推出的芒果TV的獨播便是一個媒體融合成功的例子,他們做了三步規劃,第一、從獨播向獨特轉型;第二、利用新媒體技術創新傳播方式;第三、建立互聯網媒體垂直產業,2015年芒果TV廣告收入達到7個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0倍,總體收入超過10個億人民幣。湖南衛視官方粉絲600萬,其中兩位湖南衛視主播個人微博粉絲數已超過5000多萬,他表示,通過微博對粉絲進行二次傳播也是他們對新媒體利用的途徑。

 他表示,新媒體雖然把電視媒體觀眾分流,但是節目內容的收看人數更多了,傳統媒體反而在新媒體幫助下有了新的宣傳的渠道,間接使得廣告收益增加。

 他說:「作為電視人,心態更加重要。在新的媒體競爭格局中,我們傳統電視媒體在融合發展的優勢還要進一步提高,他期待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融合能有更好的人明天。」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