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立院開放採訪 落實新聞自由-2】記者有別 採訪衝突難平
記者/李蘇竣
(2016/03/10 PM02:00)

 實地走訪立法院,門口的青島東路停滿了整排SNG車,忙碌的記者、攝影、導播來回穿梭其中。是否該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院採訪?原先常駐立法院的記者看法很兩極。對部分媒體的駐院記者而言,這一現象並非他們所樂見的。

 某電視記者表示,依照目前的規則,申請採訪證要通過立法院審核,審核內容包括完成公司(商業)登記、全國性的新聞佔60%以上。此外,甚至有些記者是「靠行」的,附屬某家媒體公司的名義進入採訪,再將新聞資訊、拍到的畫面對外販賣。

 若現行的限制規則改變,他坦承,對一般民眾而言是好事,打破了現有媒體環境,提供更多元的聲音。但對主流媒體工作者而言百弊無一利,在採訪工作上會造成更多困難,如空間不足、沒機會提問等等,所以不希望被非專業的記者阻礙採訪工作認為,應該區隔主流與非主流媒體。

 另一電視台的攝影記者認為,公民記者的觀點角度與正規記者不同,才會造成現今的爭議衝突,應該視場地適度開放。有些空間較小的地方,若「非正規」記者的數量太多可能導致鳩佔鵲巢,害「正規」記者進不去。他透露,現在公民記者雖然不能申請採訪證,但是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如委員邀請或申請旁聽等方式進入立法院。

 不過也有立法院的平面記者認為,開放公民記者採訪不會對工作造成影響,此外對學生、實習記者而言也是學習的好機會。「報導者」記者陳彥廷曾在座談會上提出,根據釋字689號,新聞自由不僅限於有公司機構登記者,任何記者都應該受保障;而空間不足、不易管理等技術問題不該作為縮限新聞的藉口。

 公民實況轉播組阿凱受訪強調,記者的工作就是紀錄事件現場,不需要做任何區分。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可以使新聞更具多元性,一般大眾可獲得更多、更真實的現場訊息,達成體制內監督的效果。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