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立院開放採訪 落實新聞自由-1】公民記者採訪 管制與否
記者/李蘇竣
(2016/03/10 PM02:00)

 新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日前召開「立法院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座談會」,邀請各方新聞媒體工作者共同商討立法院該如何「開放」,眾多獨立記者主張應該全面開放,不再區分主流媒體或其他媒體。但由於受限空間場地極限,該如何開放仍是討論重點。

 新國會新氣象,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便一再強調開放國會。1月底,有意競逐立法院長的柯建銘接受獨立導演李惠仁在寶島聯播網的專訪,柯在專訪中強調立法院應該「完全開放記者採訪」,並承諾「當上院長的話一天搞定」。雖最終由蘇嘉全及蔡其昌當選正副院長,但「全面開放公民記者採訪」的聲浪已無可止息。

 在2月25日的座談會中,包含李惠仁、返鄉特派員召集人莊豐嘉在內,及立委顧立雄、尤美女等人均認為應完全不設限開放。李惠仁表示,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的傳播效率並沒有落差,不該有階級區分,新聞現場不是租界,新聞真相是屬於全體人民,政客與既得利益者無權坐地分贓。

 此外,有些人贊成一定程度的管制,如「公民實況轉播組」組長阿凱及「國會調查兵團」王孝成認為應該採登記制,消弭安全或秩序上的疑慮。獨立記者朱淑娟則建議,在門口發證時可現場Google搜尋該記者是否真有新聞作品的產出、或是拿身分證件作抵押進場。但誰來管制?社會民主黨發言人苗博雅提到,不該由立法院判斷記者專業,可組成新聞專業自律團體,由新聞工作者核准發證。

 王孝成也提到,目前國會IVOD(議事轉播系統)的技術應加強升級,若可以做到不中斷、無死角,提供的影像可減低攝影的需求、避免架滿攝影機的狀況。眉角雜誌記者黃驛淵也建議,可將備受矚目的現場專案處理,移至「第二現場」實況轉播,滿足記者的採訪需求又不擠滿會場。

 在座談會最後,蔡其昌再次澄清「立場是絕對會開放,問題是該如何開放」,將統整大家意見之後研議。他承諾不管最後採取什麼辦法,百分之百會更開放,希望讓更多記者進來採訪,讓國會的新聞傳播給更多人知道。



近兩年公民記者大事紀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