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網絡世代來臨 IP及OTT出頭將帶來重大影響
記者/吳峻光
(2016/03/09 AM11:30)
網絡世代來臨 IP及OTT出頭將帶來重大影響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活動順利結束,為本次論壇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主持人及發表人共同拉起布條合影留念。(圖/金立璿、文/吳峻光)

 新媒體世代已經來臨,傳統媒體也將因應這股潮流而做出因應,在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辦「2016新媒體發展對新聞傳播之影響論壇」中,提出「IP」智慧財產權及新型態營運系統「OTT」都開始出頭,勢必對往後的媒體生態會產生重大影響。

 在會場裡,有來自兩岸的學者及業界人士與會,也吸引許多學生參加,現場座無虛席。其中一場由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陳光毅及湖南廣電常務副總編盛伯驥共同擔任主持人。陳光毅也在開場前表示,希望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順利將流程進行完,並且可以帶給大家許多新的東西。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所副院長向勇以「互聯+文創的互娛經濟」為題,介紹了IP的重要性,他也提到,在2015年開始在文化消費需求的成長可以用大爆炸式的成長來形容,各平台應要採用「便利版權授權」的方式產生「創意者經濟」,如此一來也可順勢帶出「粉絲經濟」,也許這種模式將會成為未來趨勢。

 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賴祥蔚則是對新的產業模式OTT進行探討,分別舉出美、中、日不同的案例進行解說,同時也指出經營模式大多是以SVOD(Subscribe VOD)運作,另外除了提到政策會對OTT有很大的影響之外,更重要的是現在媒體取得非常容易,大家都可以使用,因此做好市場區隔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而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劉忠陽選擇以「網路搜尋指數跟大選得票率的關係」做為主題,以2016年總統大選為例,其實各候選人的名字在網路上的被搜尋率與得票率並沒有太大區別,且花費成本又比請人做市調低得多,故未來有可能成為一項指標。不過當我問到會不會擔心媒體的報導度會影響到網路使用者的搜尋率?他表示,政治其實跟娛樂性質的東西不一樣,使用者是要有「興趣」才會去「搜尋」,而根據許多觀察也發現大抵上是如此。雖然仍有許多元素還未完整,不過結論的確可以顯示出許多數據間的關聯性。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