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公共電視總經理丘岳:布局數位平台 樹立公視品牌
記者/林曉莉
(2016/03/05 AM09:30)
【人物專訪】公共電視總經理丘岳:布局數位平台 樹立公視品牌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公視總經理丘岳表示,希望樹立公視的品牌形象,成為一個全民的優質電視台。(圖/邱奕能、文/林曉莉)

 提到丘岳,不得不讓人聯想到一些事,「曾帶領台視成功轉型、台視第一位駐美特派員等」。雙重身分的他,不僅是公共電視的總經理,也是世新大學的副教授。從一名一線記者走過來,他不斷為新聞、為傳播圈,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付出努力和心血。

 2015年,他出任為公視的總經理,上任後決定的第一個大轉變,就是對公視新聞做大幅度的改版,他要求公視新聞部加大與一般商業電視台新聞的區隔,這個區隔就是以更嚴謹的方式篩選新聞內容,從新聞的模式、路線以及播出形態做出調整,將新聞分為四大區塊,分别是每日重大新聞、地方性新聞、專題新聞和國際新聞,改版後的公視新聞,受到觀眾的肯定,收視率並且大幅提昇,這讓他感到十分欣慰。

 他說到,來到公視服務之前,他瞭解一般民眾對公視的印象只停留在節目優質,但對公視的個別節目內容了解不足,對於公視的具體想法也比較模糊,無法產生認同感及吸引力,他希望在任期間,透過服務及節目訊息的主動告知及強化宣傳,能樹立公視的品牌形象,受到民眾的肯定,讓公視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積極布局數位平台

 談到與新媒體的合作,他表示,目前積極布局數位平台是他們努力的方向,公視新媒體部陸續開發設計公視App 、增設YouTube 5個頻道、 「加七」服務等,其中也有包括目前熱門的網路直播。此外公視也將嘗試live的轉播,及規劃針對新媒體平台所製播的原生節目,在新媒體平台上首播,再將新媒體平臺上點擊率高的節目轉移至電視頻道播放。

 公視推出的旗艦大戲《一把青》和《燦爛時光》,便是很有創意的整合行銷例子。公視整合新媒體平台及社群平台,Facebook、line等,再搭配外部資源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行銷宣傳管道,從觀眾的回應及討論熱度來看,的確達到相當不錯的效果。對於目前公視全力經營戲劇節目,他認為,雖然辛苦,但是從觀眾的反應和評價來看,一切都是值得的。未來,他也會繼續朝著這樣的方式走,如何透過更多的平台讓觀眾了解公視,讓公視成為一個全民的優質電視台,是他目前最想做到的。

採訪中東戰爭

 時間重回1985年,國內電視台對國際新聞的佈建還處於萌芽階段,台視認為他們應該有自己的國際新聞中心,重大的國際新聞現場應該有自己的記者,做國人觀點的採訪。甫加入台視工作的他,便擔任起台視的駐美特派員,他說:「從1985到2000年,這15年國際社會發生了很多重大的改變,例如中東戰爭、共產主義在東歐的垮臺、中國大陸的轉變,在駐美期間,我的想法就是當世界有重大新聞發生時,我儘可能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採訪,這段時間,我去了40、50個國家。」

 他說到,中東戰爭和東歐巡迴的採訪是他最難忘的經歷,他帶著攝影記者,從西德跨過柏林圍牆到東德,再從東德開始,接連巡迴採訪了5、6個國家,親眼看到許多人敲開柏林的圍牆,展開雙邊的交流,這些畫面至今都深深印在腦海裡。他說:「在海外採訪不僅一切都要靠自己、獨立作業,還要尋求不同的管道和資訊,這一切,雖然很辛苦,但是能作為世界歷史時刻的見證者和傳播者,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1991年美國宣布對伊拉克開戰,波灣戰爭開打,他奉命深入戰地採訪,當時台視為他買了保險和防毒面具,卻因戰爭因素寄不了,多年後他回台視才終於拿到了當年的防毒面具,如今,這個防毒面具依然被他收藏著。他說:「做記者不能有太多顧忌,跟著新聞最新的形勢走,才能獲得有價值的新聞。」

拒絕色煽腥新聞

 2000年他奉調回到台灣後,最大的疑問是,為什麼台灣的新聞有這麼多負面新聞?因為長期接觸美國的節目,新聞的內容製作對他的影響很大,他希望取其精華,把優質的新聞理念和報導方式發揮在台視新聞中,所以擔任台視新聞部經理時候,他要求同仁慎選新聞,拒絕色煽腥內容,還在報紙上登了很大的廣告:請大家轉台看台視,因為它適合全家人觀看,這個作法得到觀眾十分正面的回應,令他非常鼓舞。如今他希望,未來能致力於推動建設性新聞,他認為,新聞的價值不僅在於提出問題,還要有更好的解決方案,發揮新聞更大的效用,而不是一味地批判、譴責、曝光黑暗面。

角色轉變不斷挑戰

 從學校副教授到電視台總經理、從商業台到公共電視,他不斷轉變觀念及累積經驗。這對於他既是挑戰也是學習,從海外特派員到新聞部及全公司的管理經驗,他把他的體會、理想、經驗、目標分享給學生,這些經驗延續到公視也是相通的。他說:「我這輩子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做新聞,做個稱職的媒體人。媒體及教育的工作很吸引我,能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我珍惜他們,積蓄能量,奉獻自我,以後也會堅定不移地繼續向前。」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