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實習?不實習?-2】變相增加記者工作量及是否有實習薪資引爭議
記者/魏瑾筠
(2016/03/04 PM03:00)

 每年寒、暑假都有大批學生進到媒體實習,除了既有的工作壓力,因要帶實習記者變相增加記者的工作量,以及實習生是否該支薪等問題都引發學界及業界關注。

線上記者心態調整 不是負擔而是互相成長

 基於培養後進,為未來儲備人才的理念,即使本身報社記者工作量大還是開放名額,但聯合報總編輯特助徐柏棻也坦言,除了原本的新聞工作,帶實習記者另外花費的心力和時間,的確造成記者另類的工作負擔。

 《自由時報》生活中心主任黃以敬黃以敬則表示,會鼓勵資深記者把實習記者當作讀者,多聽未來後進的想法,交流意見,當作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資深記者或許會因自己的實務經驗豐富和長期個人的工作方式,而有所框架」,因此,她都鼓勵資深記者調整心態,不是只把帶實習記者當作一項負擔工作,而是一個機會,一個可以能對自己的工作能激盪更多想法、跳出既有框架的機會。

實習是真心有所想學?還是為了獲取學分?
 
 「實習記者對於實習是真心有所想學?還是為了學分誘因?」黃以敬點出了重要的心態問題,她表示,有些學生到媒體實習僅是為了獲取學分,即使報社願意提供機會,往往都會失去實習意義。

 徐柏棻也表示,每面對一批新的實習記者,都會先問他們「報紙已經不是現在的主流媒體,為什麼還會想來報社實習?」藉此了解實習記者心態,不諱言的也說,的確有把實習當作好玩的學生,但只要有遇到很努力、用功的,絕對會傾囊以授不藏私。
 
實習生應不應該支薪?  

 對於是否應該支付實習生薪水,黃以敬表示,沒思考過這問題,但覺得這是彼此可以理解的情形。徐柏棻則說,因為報社並未使用實習記者的稿件,所以不會有支薪狀況產生。

 據《蘋果日報》報導,去年7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出席活動被問到「學生實習領薪的問題」,他回應「你來我這實習,我花時間教你,沒跟你收學費就不錯了,還給你薪資?」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