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研究書籍銷量升溫 修復二二八記憶
記者/黃嘉燕
(2016/03/04 PM02:00)
台灣研究書籍銷量升溫 修復二二八記憶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讀冊生活網路書店2月26日至3月31日企劃「鎮壓、逮捕、還有之後種種的事情」主題書展。(圖/擷取自讀冊生活網路書店網站、文/黃嘉燕)

 配合二二八事件70週年,讀冊生活網路書店2月26日至3月31日舉辦「鎮壓、逮捕、還有之後種種的事情」主題書展,一起回顧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的一段共同歷史,用記憶代替撕裂。

 去年二二八受難台灣畫家陳澄波被誤認還在世的風波後,讓大眾驚覺自己對於台灣歷史其實一知半解。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表示,坊間相關書籍出版量逐年成長,其中《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與《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二書持續熱銷,去年出版的《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一出版就登上分類暢銷榜,顯示越來越多讀者對台灣經歷過的歷史想要更進一步瞭解。

 過往礙於資訊流通不夠開放,讀者對於「日本時代」僅有一知半解的想像,無法完全體會老一輩心中的懷念,今年登上各家書店暢銷榜第一的《灣生回家》提供了另一個記憶日治時期的視角,強調當時發生在台灣島東部的溫情故事。另外,《隱藏地圖中的日治台灣真相》與《島嶼浮世繪:日治臺灣的大眾生活》敘述十九世紀末的台灣,一窺當時生氣蓬勃的民間生活百態。

 日治時期結束,政權轉換之際,發生了二二八事件。《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一書則詳細記錄了從1895年成為日本殖民地到1986年民進黨成立,不到百年的時間,台灣跨越了民主的門檻,擁有合法反對黨的存在與公平競爭的選舉。

 其中,二二八事件後的「白色恐怖」至今依舊是個敏感的傷口,更因當時禁止討論、散播消息長達43年,許多案情、真相便逐漸消失於歷史中。這兩年在意識抬頭的風潮下,許多民間力量開始收集並公開當時的史料與文本,《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透過閱讀受難者獄中書信、遺書與判決書,再參考歷史文獻與訪談家屬,重現記憶分歧的白色恐怖歷史。而解嚴至今28年,經歷了數次政黨輪替,官方始終沒有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相較於政府的消極,由民間出版的《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臺灣轉型正義階段報告》為1987年解嚴後第一份轉型正義階段報告,呈現轉型正義工作不多的進展,期待藉著這些過去被掩埋的歷史出版,讓所有人正視真相,才能真正地與過去的創傷和解。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