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凱絡週報》大數據專題報告 2016除夕收視創近三年新高
記者/林妘潔
(2016/02/26 AM10:00)

 《凱絡週報》專題報告出爐,小年夜一場大地震,讓今年除夕的收視率意外創下近三年新高,電影頻道和日本頻道則備受觀眾青睞,收視雙倍成長,其中熱賣國片「我的少女時代」以黑馬之姿,成為除夕晚間的收視保證。

 《凱絡週報》專題報告運用大數據,分析2016春節期間的收視率,針對過去三年春節期間與平時收視狀況進行比較,根據Nielsen TAM(Television Audience Measurement)的資料顯示,受到大地震的影響,意外讓2016春節前及春節期間收視率呈現小幅上升,分別為9.99與10.68。

 今年春節期間收視率均高於去年,尤其以除夕的整體收視達12.52為近三年新高,總體而言,春節收視率依舊維持微笑趨勢,除夕、初一收視最高,初二、初三回娘家收視下滑,初四、初五再度回升。其中較為特別的部分是PT(19:00-21:00)時段,進入春節期間後,新聞台受到觀眾極高關注度,收視率比過去三年都高,顯示觀眾春節期間的收視行為,僅聚焦在特定的類型頻道。

 無線四台大車拚的戰場中,雖然除夕收視率創近三年新高,但特別節目收視率卻大幅下滑,了無新意的內容觀眾不願買單,台視及民視砸重本製作的特別節目分別只得到2.21及2.82的平均收視,均比去年下滑30%左右,華視以錄製小型特別節目,搭配上「天王豬哥秀」收視上升至1.45,中視剪輯以往綜藝節目片段,並無特別規劃節目內容,收視率自然慘淡。

 不過,從除夕晚間19:00-25:00每30分鐘收視變化來看,民視則是一枝獨秀,稱霸除夕晚間時段,21:00前民視的收視率最高,最高收視落在20:00-20:30間,收視率為4.44,21:00後則由「我的少女時代」奪走風采,最高收視達4.55。

 反觀2016日本台及電影台(國片/洋片)成長幅度最高,除夕期間放映的國片傳奇再現,其中「我的少女時代」以總收視4.03排名除夕節目第二,在15-44歲族群中以4.67高收視壓倒群雄,與奪冠的「民視第一發發發」僅差0.02的微幅差距,而衛視電影台首播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也開出1.35的亮眼成績。

 從各族群平日與春節的收視差距表現來看,大地震導致國內出門走春的人數減少,觀眾回到電視前收看的比例均高於過年前,因此年輕族群和家庭主婦也有回籠的現象;另外,北台灣過年期間的收視率與去年相同,中、南部則是比去年上升。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