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徐佳士追思會將在1/30舉行
記者/魏瑾筠
(2016/01/06 PM03:20)

 長年致力於台灣新聞教育、傳播發展,具有台灣傳播學祖師爺之稱的政大新聞系退休教授徐佳士在上個月22日逝世,享壽95歲。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表示,追思會將在本月30日於政大舉行。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表示,當天也可能舉辦一場座談會,但詳細事宜和時間點還有待與歷屆新聞系主任商討後,才會再對外公布,目前一切都還在規畫中。

 《銘報新聞》曾在民國75年12月19日出刊的第94期專訪徐佳士,當時的他得知獲選銘報第91期三版專題報導「大傳銘人排行榜」榜首,深感訝異地說:「我只是個平凡的教師,也許是執鞭多年,同學們對我印象較深刻吧!」也留下「充實自己、訓練寫作能力、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最大潛力」的建言,勉勵有志從事新聞工作的學生。
 
 當年在專訪中也提到徐佳士在擔任政大新聞系主任任內創立「副修制」,要求學生充分利用校內的知識資源。對於這個創舉,他堅決地說,新聞記者就像教師一樣,除了新聞技巧外,尚須具備「專業知識」。當時國內尚未創立副修制度,因此徐佳士也可說是創副修制度、培養專業記者之先河。

 現任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專任教授呂郁女也是他的學生之一,呂郁女表示,就讀政大新聞系時,徐佳士是當時的系主任,徐老師是位溫文儒雅、對學生很照顧的老師,在回憶與徐佳士的點滴,不禁多次潸然落淚,得知逝世消息感到非常震驚也十分難過。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前院長楊志弘也在臉書上發表和徐佳士的點滴,他在文中表示,當年考上政大新研所的暑假,也進入《中國時報》服務,當年請教徐佳士表示想辭去工作,是徐老師建議他在學業和工作上同時兼顧。而後在銘傳大學教學、研究上,也深受於徐老師影響,日後致力「傳播產業管理的理論化,傳播管理理論的產業化」也是受到徐佳士老師產學一體精神的指導、鼓勵。

 徐佳士,民國36年自中央政治學校(政治大學前身)新聞系畢業,曾任《中央日報》記者、編譯主任、副總編輯,民國56年起擔任政治大學新聞系主任,即開始致力於新聞傳播教育,寫了華文世界第一本中文大眾傳播理論教科書《大眾傳播理論》,另著有《資訊爆炸的落塵-今日傳播與文化問題探討》、《冷眼看媒體世界》等書,其中《冷眼看媒體世界》更於民國99年重新發行增訂版。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