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網路直播挑戰SNG車 會影響但還不會被取代
記者/廖育欣、孫靖媛
(2015/01/06 PM03:20)

 隨著通訊軟體與行動載具的進步,網路直播改變社會大眾的收視習慣,傳統的SNG車現場轉播是否有消失的危機?許多業者表示,雖然網路直播對SNG車會造成一定影響,但短期內SNG車仍不會被取代。

 TVBS的工程人員指出,SNG車的畫質比網路直播的畫質高很多,就畫面的品質而言,SNG車是很難被取代。這個技術具有專業性,雖然手機直播很普遍,但不是有了手機就可以當記者,因為一名好的記者報導新聞事件,可以從不同的面相切入,而網路直播多半只能告訴觀眾發生了什麼事,無法說明事情的前因後果。

 中視SNG車導播表示,網路直播只有單一畫面,不能像SNG車可以多視角,且網路訊號至少都會延遲一分鐘,不夠穩定,無法現場直播,但SNG車不會有延遲的情形,因此在台灣還是有一定的市場。雖然SNG車一定會被淘汰,但不是現在,應該還可以存在六到七年。

 中視的工程人員也抱持同樣的態度,他指出,有很多重大節目還是需要透過SNG車來轉播,例如像是跨年晚會、演唱會等。不管哪種直播都需要透過一個媒介去傳輸,現在無非就是衛星或網路,但使用網路有風險,可能有斷訊的問題,但SNG車透過衛星,傳送發生斷訊的機率非常低。

 八大新聞部總經理杜志銘表示,雖然網路直播不可小覷,但並不認為未來SNG車會被取代。

 對於畫素較低的直播,杜志銘認為,直播受限於拍攝機器或作業系統,SNG車的專業程度絕對不是網路直播能夠替代的,而網路直播在攝影機拍攝時很可能抽格或斷訊,在新聞播報時是不允許發生這種情況的,且利用網路直播較無法表現新聞的專業度,雖然求新求快是現今社會主要追求的趨勢,但品質對觀眾來說更是重要。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