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徐佳士逝世追思特刊】黃肇松:一生中最景仰的人
記者/魏瑾筠
(2016/01/06 PM01:25)

 「還記得民國97年接任《中央社》董事長時接受《講義》月刊的訪問,他們問了我在一生求學或就業影響最深、最景仰的人是誰,我沒有多加思考,直接回答的就是徐佳士老師。」中華日報董事長黃肇松娓娓道出這段回憶。

 黃肇松表示,徐佳士在台灣傳播學術的影響很大,不僅長期致力於教育研究更是第一位將傳播理論引進台灣的先河,被稱為傳播學大師,不僅僅只是尊稱。

 受教於徐佳士麾下的黃肇松,就讀政大大學部時就是徐佳士的學生,進入業界後,與徐佳士更是有頻繁的接觸機會。黃肇松說:「不論在身教或言教,我都從徐老師的身上得到很多的啟發。」

 在言教的啟發,黃肇松提到,徐佳士不僅是教育工作者也是很犀利的評論家,長期在報紙寫專欄的他,時常針對社會公義發表評論,徐佳士不帶批判的用字遣詞,讓黃肇松印象十分深刻。

 黃肇松表示,徐佳士曾說做錯事應該要批判,但更重要的是要從評論中得到警剔。真心希望能為社會帶來正能量的徐佳士不引此為傲,就如同他常掛在嘴邊「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這句出自《論語·子張第十九》曾子所說的話,至今也影響黃肇松很深。

 回憶與徐佳士相處的點滴,在民國69年的一場與徐佳士師徒二人的「咖啡對談」,成為了黃肇松與徐佳士間一個很重要的回憶。

 黃肇松憶起當年他被派駐到行政院新聞局駐紐約辦事處,當時紐約有個新聞團體邀請亞洲國家的新聞學者至紐約參訪,身為徐佳士的學生,黃肇松推薦了徐佳士。到了紐約,黃肇松說,他當然也擔任起徐老師的「榮譽侍衛」。

 五天的行程,他們在參訪的最後一個晚上,到了紐約世貿中心86樓的觀景台喝咖啡,享受師徒二人間的時光。黃肇松說,當時徐佳士問他,「肇松啊,你在苗栗種田的時候,有沒有想到有一天會讀政大,有一天會到政府工作,有一天會跟老師在這裡一起喝咖啡?」當時黃肇松就回答了「不敢想像」,徐佳士告訴他說:「這就是生長在台灣的幸福,只要自己努力,就會有翻轉的機會,以後你有機會提供給別人的時候也要珍惜,這是台灣遠弘價值的所在。」回憶當年在世貿中心的談話,即使時隔36年,那些畫面回想起來都還歷歷在目。

 黃肇松表示,日後在他擔任《中國時報》總編輯和社長期間只要收到求職信,一定會告訴編輯或採訪主任,找求職者來聊聊,能用就用,不要不理不睬,好好珍惜「提供給人翻轉的機會」。在新聞工作上進用後進,關懷後知來者的理念,就是來自那一場「咖啡約會」徐佳士帶給他的影響。

 黃肇松說:「我相信不只是我,現今只要是台灣中生代的新聞工作者,曾經受教於徐老師的學生,都會一直把老師放在我們心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