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特稿】爆料文化與即時新聞充斥 民眾對媒體慣性依賴?
記者/林妘潔
(2016/01/05 PM02:40)
【特稿】爆料文化與即時新聞充斥   民眾對媒體慣性依賴?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蘋果》推「爆料拿獎金」,募集100位爆料公民,每月發送爆料獎金,圖為去年12月份的爆料大獎得主吳先生。(圖、擷取自網路/文、林妘潔)

 台灣媒體數量多,在爆料文化與即時新聞充斥的競爭環境中,各家紙媒、電視新聞台強調與讀者的互動性,人人搶著當公民記者,因此,民眾第一時間想到的往往都是媒體,芝麻蒜皮的小事都要爆料投訴,媒體彼此的追逐戰,是導致民眾對媒體慣性依賴的後果嗎?

 去年2月初,台灣獄政史上首次獄政幹部被挾持的高雄監獄事件,其中1名受刑人鄭立德主動致電《蘋果日報》表達司法不公並要求提供車輛,中天節目《新聞龍捲風》則現場與典獄長連線,引起觀眾批評聲浪四起,隨後電視台爭相報導,甚至使用空拍機拍攝,使警方攻堅行動失敗,劫獄最終以悲劇收場。

 去年年底《蘋果》又接獲兩起民眾向媒體表達訴求的投訴事件,民眾因不滿報導內容,打電話威脅並要求撤下新聞,另一起則是犯嫌主動致電媒體,投訴遭警迫害,持槍挾持3名男大生,《蘋果》意外成協調要角,與高雄大寮監獄事件類似情況,卻有著不同結果,讓媒體的角色定位與報導尺度的拿捏備受考驗。

 為有更多獨家新聞與增加新聞量,並且盡到改變社會的責任,《蘋果日報》率先帶動這一波公民記者的浪潮,推動「爆料拿獎金」活動,每月發送爆料獎金,民眾與媒體間維持在微妙的平衡點上相互依賴,事實上,確實有人透過匿名爆料來賺錢,目前《蘋果》平均1天有200多件投訴案件需要查證、處理,爆料內容五花八門。

 另外,各家媒體的新聞來源不斷挨轟,不是行車紀錄器、監視器畫面就是「爆料公社」,人手一機的年代裡,民眾自己擔起公民記者的角色,有條理的說明事發經過,再向媒體提供精采畫面,成員多達75萬人的「爆料公社」社團,當然包含許多資深記者在內,其官方粉絲團也高達45萬人按讚。

 民眾開始習慣透過媒體來傳達訊息,第一時間往往放棄依循正常程序及管道,甚至發生這種運用強烈手段,來表達自身訴求的不尋常現象,都讓媒體進而成為傳達訊息的最佳選擇,不過是好是壞應該依事件本身的情況而定,尤其獨家新聞與新聞內容的衡量掌控,還是必須經過審慎考慮。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