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徐佳士逝世追思特刊】黃年:他是溫文儒雅的君子
記者/曾亭皓
(2016/01/05 PM02:35)

 「徐佳士是經師人師。」聯合晚報發行人黃年透露,他認識的徐佳士教授是一位充滿智慧並具有溫潤人格感染力的「君子」。

 徐佳士曾是黃年就讀政治大學時期的指導教授,2010年11月1日師徒二人共同榮獲第一屆星雲真善美新聞獎,徐佳士跟黃年分別獲頒新聞教育貢獻獎與新聞專業貢獻獎。當年黃年在得獎感言中表示,非常感謝徐佳士教授的指導及帶給他的啟發,若是沒有徐佳士教授,就不會有現在的黃年。黃年一直以來對徐佳士教授充滿敬意,對他的教學方式更是滿懷感激。

 黃年憶起與徐佳士相處的畫面,他形容,徐佳士就像「粉紅豹」一樣,總是笑臉迎人,即使要批評也是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迂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徐佳士這樣特別的人格特質總是能帶給身邊每個人溫暖,尤其他溫文儒雅的個性顯得特別突出,打破新聞記者給一般大眾精明銳利的印象。黃年說,徐佳士總能表現出擁有豐富知識及智慧的學者風範,而這樣的感染力讓人景仰。

 黃年認為,徐佳士最大的成就是將「新聞學」帶入「大眾傳播學」的領域,徹底的跳脫傳統框架,進入新的傳播學層次。徐佳士也是第一位將廣告學帶入新聞系課程的始祖,讓新聞學的內容不再只是採訪與寫作。

 「閱聽人」一詞為徐佳士翻譯出來的,對黃年來說,這三個字在傳播領域中是時代轉換的代表名詞,同時也是代表著平面媒體到影音媒體的轉換。從原先的「讀者」經過時代進步到電視的興起,而產生出現今的「閱聽人」一詞。

 「君子有三變: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語出《論語•子張第十九》裡子夏說的話,如今黃年形容徐佳士為「望之也溫,即之也溫,聽其言也溫。」他強調,徐佳士是一位溫文儒雅的君子。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