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放送On Air】《幸福聯合國》主持人燕子:廣播是一個分享幸福的志業
記者/林芷儀
(2015/12/28 PM05:30)
【放送On Air】《幸福聯合國》主持人燕子:廣播是一個分享幸福的志業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燕子認為自己一生很幸福想要回饋社會,而製作及主持《幸福聯合國》就是一種回饋的方式。(圖/邱奕能、文/林芷儀)

 《幸福聯合國》2014年開播第一年入圍金鐘,第二年再度入圍並得獎。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燕子(賴素燕)表示,有感於新移民議題日趨重要,希望用不同於以往台灣人的角度出發,真正從一個新移民擔當主持人來看問題。

 《幸福聯合國》是由燕子與5位廣播素人一同輪流主持,燕子表示,一開始新移民姐妹因為都是廣播素人,很沒有信心。其中語言流利度是比較大的困難,像是主持春節節目有一個主持人就一直說馬「臉」,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在說馬「年」。另外,有一位姊妹「ㄒ」跟「ㄑ」會混淆,在節目中要講情「緒」教育,卻一直說成情「趣」教育,這些都讓錄音室裡笑聲不斷。另一個困難是錄製節目過程中,來賓發表故事時,新移民姐妹會聽的太入迷,不小心忘記自己主持人身分而變成聽眾。

 從《幸福聯合國》開播以來最令燕子印象深刻的故事,是製播第1年有位越南姊妹因為先生重病,為維持家計兼三份工作,更慘的是先生痊癒卻有了外遇,當時燕子在錄音室聽了很替她感到難過。雖然新移民姐妹途中也曾想過輕生,不過最後振作並說了一句令她印象很深刻的話,就是「辛苦是通往幸福的道路」,讓她體會只要不放棄便能獲得甜美果實。

燕子表示,過去做新移民節目通常是以台灣人的角度為出發,主觀的認為新移民需要什麼及想要的,或者會去模擬他們的經驗。而且過去雖然會邀請新移民姐妹上節目,但畢竟都只是做為來賓角色,並沒有真正從新移民本身的觀點規畫節目的內容。所以她希望能讓新移民姊妹成為分享者或是擔任指導者,跟其他新移民朋友分享各種主題。

 燕子說,廣播是一個分享幸福的志業,一直在獲得新知識,從事廣播多年也沒有面臨過職業倦怠。而且每次所遇到的主題及來賓都不同,就算是相同主題跟來賓,也會因為時間點不同而有不同的切入,反而越來越樂在其中。在節目裡面燕子是學最多的人,因為邀訪來賓前要做功課找資料,過程中會吸收更多,所以節目做越久知識及人生經驗也累積越多,更可以靈活運用。

 在未來,燕子希望自己時間能重新分配,一部分保留給廣播,一部分時間擔任與環境教育跟生態保育有關的志工工作。她說,人的一生是很有價值跟意義的,就像邀請新移民姐妹來當主持人並把她們送上廣播舞台,以及允諾過會讓她們登上領獎舞台。燕子認為自己一生很幸福想要回饋社會,而製作及主持《幸福聯合國》就是一種回饋的方式。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