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東方出版社副總編輯呂淑敏:生活成了靈感的泉源
記者/黃嘉燕
(2015/12/28 PM04:30)
【人物專訪】東方出版社副總編輯呂淑敏:生活成了靈感的泉源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東方出版社副總編輯呂淑敏表示,從幼教轉到編輯工作讓她學會如何編輯、攝影與插畫。(圖/金茂勛、文/黃嘉燕)

 在1992年的機緣巧合下,東方出版社副總編輯呂淑敏從幼教轉到編輯領域至今有23年。出版過多不勝數的書籍 ,當中不少的出版榮獲獎項的肯定,也包括台灣出版界最高榮譽的金鼎獎都囊入她的手中。她表示,在編輯時都會盡自己所能把書籍編好,讓讀者閱讀時能感受到故事內容與真實感。

用心編輯 問獎金鼎

 剛進入東方出版社,呂淑敏就參與一套漫畫科學小百科的製作,一系列共十二本不同的主題故事。在編輯這本書籍時曾發生一件小插曲而讓她印象深刻,就在書籍準備送去印刷時,書中故事的某個單元講述著冬天放天燈的畫面,故事裡的人物穿著卻是夏天裝扮,最後她決定將書籍的內容重畫。雖然過程不容易卻是人生非常美好的經驗,作品最後不負眾望榮獲金鼎獎。

機緣巧合下進入東方出版社

 而原本身為幼稚園園長的呂淑敏,是因為幼稚園租借地被收回才被迫結束工作的,當時她只好轉換工作的心情,又恰巧碰上東方出版社徵人,才決定抱著嘗試心態去面試。呂淑敏表示,由於從事幼教工作必須編輯教材課綱,編輯完成的課綱可以隨著小孩的學習情境與能力隨時調整,較具有機動性;而一般編輯工作無法預知書籍的讀者是誰,因為出版後的書籍無法再更改,所以對於編輯內容必須非常謹慎。

融身於編輯領域

 呂淑敏花了兩個月時間從幼教轉到編輯出版領域,花了三個月時間從行政編輯轉任文字編輯。她指出,進入編輯領域的過程其實不難適應,主要是對文字有很大的興趣。雖然幼教與出版看似毫無關連,但由於幼教的教材課綱都自己編輯,讓她早就有編輯經驗,所以進入出版領域能在短期內適應工作環境。

 不管幼教或編輯都是她喜歡的工作,尤其回憶起幼教工作時,都是她無時無刻與同事暢談園內小孩相處過程的畫面。離開園長工作的初期讓她非常不捨,直到從事編輯才發現可以服務更多的孩子。她說,從事幼教需要陪伴與教導許多不同年幼的小朋友,所以必須具備熱忱與足夠的精力,雖然編輯屬靜態型工作,但是與幼教工作最大共同點就是和教育相關。

創作靈感來自生活

 呂淑敏雖不屬於活潑型卻非常喜歡觀察,不管到哪裡,既使是在每天通車的路上,她都會觀察身邊的人或正在發生的事情,遇到一些比較特殊的事情都會把它編成故事呈現出來,生活成了靈感的泉源。她也因為電視報導令人沮喪的921大地震畫面,所以決定撰寫九歌文學的《天使帶我轉個彎路》。

編輯工作 獲益良多

 進入編輯過程,呂淑敏學會如何編輯、攝影或插畫。編輯讓她了解人生的每件事情都需要經過剪輯後,才會把精華呈現出來。而閱讀可以改變一個人,推廣閱讀是她對編輯工作的期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