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三立電視執行副總莊文信:不斷學習 大膽嘗試
記者/胡夢茜
(2015/12/28 PM04:30)
【人物專訪】三立電視執行副總莊文信:不斷學習 大膽嘗試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莊文信最大的心願是讓家人過上好生活。(圖/李作鴻、文/胡夢茜)

 三立電視台執行副總經理莊文信從18歲進入公司基層,27年來始終堅守在電視媒體崗位,在他的帶領下三立建立了完整的工程一部與工程二部,工作人員在十餘年中成長到數百人,同時也親自監工公司新大樓的建造。「大膽嘗試、不斷學習」是莊文信一直堅持的性格,他認為要去嘗試,大不了就失敗,但是也有成功的可能。

 莊文信發現三立的自製節目量其實很大,但是有些節目沒有必要外包出去,他決定要自己做節目。從民國85年到90年,他負責並建立了兩個後製部門,包括工程一部主要負責後製、剪輯與配音,工程二部則負責拍攝與錄影。莊文信自豪地說:「我剛進入公司的時候負責工程的不到20人,現在有480人左右。」這支龐大的隊伍如今一年生產4800小時的自製節目,為台灣戲劇節目貢獻了一半時數以上。

 尤其在創立動畫組期間發生了一件讓他覺得很好笑的事情,廠商問他「要買2D還是3D」,他脫口而出:「3D,因為3D比較高級。」後來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還有要成立配音組時,他也是親力親為。莊文信說:「在這一過程中我去學習就對了。」

 另外,以往三立的一些部門分散在城市的各個地方,公司想要把部門都整合在一起,新大樓由莊文信負責監工,並且也參與設計。於是三立在民國91年遷入位於內湖區的新大樓,他表示,電視台大樓的設計與一般的建築很不一樣。三立有一個特殊的車道,專供SNG車進入,開進去就是攝影棚,同時也可以提供給一些不想受到粉絲打擾的藝人,可以由此車道進入公司內部。

 莊文信18歲進入公司做字幕員,主要的任務是用手寫記錄主持人、主播的話。三年的字幕員生活他有時也會感到枯燥乏味,差點放棄,因為他最想要的是做節目,可惜當時並沒有職位空缺。他說:「我做了三四個月就想離職了,但是我想了一個辦法讓自己留下來,就是週末去剪接室看他們工作。」 他通常聽兩個版本的錄音帶,思考為什麼剪接師會把某個部分拿掉,他們留下的就是觀眾想要知道的內容。

 他說:「我做了三年的聽旁白字幕員,對我現在的工作是很有幫助的。」也就在那時,莊文信對台灣民眾喜愛何種節目開始有了最初的了解,也為自己在今後策劃節目定下基礎。

 莊文信一直都很想感謝現任三立電視的總經理張榮華,因為是張榮華介紹他進入公司,一路提攜至公司高層。而對他影響很大的則是他的母親與妻子,由於出身平凡,母親含辛茹苦照料一家大小,莊文信為了減輕家裡負擔,很年輕就進入社會工作。他笑道:「我媽媽現在經常會跟鄰居講這是我兒子做的戲。」能讓母親感到自豪,讓家人過上好的生活是他的目標。

 莊文信的性格一直都是非常謙虛的,對未來仍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透過運動與閱讀緩解工作壓力。如今看到一家人能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他覺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