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放送On Air】教育電台特約主持人吳沂家:在節目中直接與青少年對話、談論夢想實現的過程 
記者/蔡昕純
(2015/12/23 PM05:00)
【放送On Air】教育電台特約主持人吳沂家:在節目中直接與青少年對話、談論夢想實現的過程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教育電台特約主持人吳沂家表示,如果一個人衣食無缺卻封閉在家,只會讓生命枯萎,無法用自身的資源讓別人變得更好。(圖、文/蔡昕純)

 「除了希望自己好之外,更希望透過廣播關懷人群,要周遭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價值!」教育電台特約主持人吳沂家表示,如果一個人衣食無缺卻封閉在家,只會讓生命枯萎,無法用自身的資源讓別人變得更好。所以她藉由廣播的方式在節目中直接與青少年對話、談論夢想實現的過程,希望鼓勵追夢青年,找到各自的生命價值。

與青年發展署合作 鼓勵青年發聲
 在「青年故事館」之前,吳沂家就有主持過青少年的節目也非常關心與青少年有關的議題。其中曾以廣播節目「好young的青春 拒絕迷網」深入討論青少年網路使用問題得到廣播金鐘最佳電台服務節目獎與最佳企劃編劇獎。也因為關心青少年的行為受到青年發展署注意,在去年青年發展署提出邀約,請她主持「青年故事館」。合作內容主要由青年發展署舉辦活動,並在「青年故事館」節目中播出。

 吳沂家非常贊同青年發展署的理念和做法,她認為,在「青年故事館中」最大的特色在於,夢想不再只是平面上、遙不可及的事情,而是活生生的映證在生活周遭,任何人都能伸手碰到。也藉由青年發展署或青年自主發起的活動,走到戶外去實踐,讓夢成真,並利用廣播的力量把築夢過程傳遞給更多心中有夢的聽眾。

由青年發聲 才是屬於他們的節目
 自我要求高的吳沂家說:「若要做青年的節目,最好的方式就是請青年直接上節目來談,才能具有說服力、讓聽眾產生共鳴,如果節目只有主持人在唱獨腳戲,那就不是屬於青年的節目了。」因此她致力於邀請青年朋友們在「青年故事館」中進行訪談,分享各自的心路歷程,從不斷學習中發掘每個人的個人特色和興趣。

 吳沂家也指出,現在與以前環境不同,年輕人越來越敢嘗試,也願意體驗不同的事物,例如創業、海外志工團、國際交換學生等,學習的環境擴大到世界,用更寬廣的視線尋找喜愛的事物,而不再只局限於學校內。另外一個主持人最重要的不是開口問很多問題,而是要傾聽青年如何完成夢想,引導他們在節目中把活動最精彩的部分說出來,因為這個節目是屬於青年,而不是屬於主持人。

用實際行動鼓勵青年追夢
 吳沂家表示,身為一個廣播主持人,最擅長也最方便的實際行動就是藉自己的描述,讓更多人了解這些熱血的實踐、築夢過程,同時對上節目分享的青少年也是另一種鼓勵的形式。希望聽故事的人,也能從別人尋夢的過程中獲得啟發,勇敢去完成想做的事情。

 對於利用網路增加與聽眾之間的互動,不習慣使用網路的她說,與人面對面互動是最能使對方感動的方式,因此她不急著利用社群網站快速擴展聽眾數量,因為與其蜻蜓點水式的把力量分散在很多網友身上,不如在日常生活中細細經營,直接跟青少年互動並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和想法。她認為實際面對面向別人分享青年尋夢的故事,才能讓人完全體會過程的美好與感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