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談紀實攝影 蕭嘉慶:影像要具代表性         
記者/李蘇竣
(2015/12/23 AM10:30)

 獨立新聞平台「Sound of Silence (SOS)」16日於北市閱樂書店內舉辦第二場「開放編輯室」活動,以「大選攝影面面觀」為主題,邀請資深攝影記者蕭嘉慶與宋小海主講,分享新聞攝影的心得,強調富有表現力的影像可使觀眾一目瞭然。

 「Sound of Silence (SOS)」是一個網路新聞平台,採用群眾募資的方式,讓讀者可以直接針對特定的記者或議題進行贊助,便可瀏覽所有內容。近期SOS展開總統大選報導的募資計畫,接連舉辦兩場「開放編輯室」活動,首場於12月6日舉辦,以報導者的角度向閱聽眾分析一場選舉中的大小事。而第二場於12月16日展開,此次的主講者為SOS大選計畫攝影團隊的攝影總監蕭嘉慶,以及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兩位對紀實攝影鑽研已久的攝影記者。

 蕭嘉慶表示,事件現場常有發生排擠非主流媒體的現像,而主流大媒體人多財多,只好玩創意,讓影像具有事件的代表性。

 蕭嘉慶也舉自己多次在造勢現場攝影的例子,紀錄小人物在大選中的參與,希望這些影像能增進台灣人民對選舉的參與與瞭解。他強調:「選舉是一時的,造勢也是剎那的,但照片卻是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永恆存在的」,他認為照片必須記錄當時的氛圍、情緒、味道,一個瞬間要代表全部,所以攝影者必須要思考如何使照片具有「代表性」,這才是攝影媒介的獨特性。

 宋小海說:「接頭現場如同一場展演」,攝影記者必須想辦法從中捕捉足以代表事件的畫面。而一般常見的記者會影像都是制式的照片、都是經過設計與操控的,觀眾對於此類了無新意的照片看久了會膩。他則是希望能夠拍攝更多具有人性的畫面,尤其選舉過程中包含著參與者的希望,這些情緒與人性事都是值得被記錄的。

 對於大選的貼身採訪計畫,蕭嘉慶則是替此工作叫屈,他覺得真正的貼身採訪目前難以達成,有關候選人所有新聞都是經過安排的,很難凸顯候選人人性化的一面,記者們只能在既定的框架之中尋求突破。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