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華爾街日報前記者陳舲舲:媒體需要平衡精準報導
記者/胡夢茜
(2015/12/18 AM10:00)
華爾街日報前記者陳舲舲:媒體需要平衡精準報導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曾獲得普立茲新聞獎、人權報導獎和美國總統獎學者等榮的華爾街日報前記者陳舲舲,曾多次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工作,報導過香港和大陸的一些敏感議題。(圖/金立璿、文/胡夢茜)

 曾任華爾街日報記者陳舲舲在17日蒞臨銘傳大學,給在座學生講述自己精彩的記者生涯。她曾獲得普立茲新聞獎、人權報導獎和美國總統獎學者等榮譽,在香港、北京報導過許多政治、社會、經濟的新聞。作為新聞記者她認為,媒體報導要平衡,力求精準與真實。

 她向大家展示兩篇自己任華爾街日報記者時寫的兩篇新聞報導,一篇是關於中國新移民的問題。新聞講述了來自四川省的一些女孩去廣東一個新興城市打工,她們内心充滿幻想,但是迎接她們的現實卻是殘酷的,微薄的工資和簡陋的住宿條件,但是年輕的女孩依然選擇獨立不想投靠父母。

 另外一篇新聞是講述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女胡海清與中國網路業巨頭結婚顯現一個新的政治與金錢的聯姻。陳舲舲說,她知道這件事情之後,並沒有馬上報導,因爲是一個朋友告訴她的,記者需要多方面求證。

 她曾多次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工作,報導過香港和大陸的一些敏感議題。做記者有風險,會因爲一些敏感的議題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陳舲舲舉例說:「我第一次被抓是1994年,我進入北大採訪天安門六四事件五周年。」在此之前,她已經因爲這個問題多次被拒絕訪問,所以她深夜進入北大校園,正在採訪時,突然周圍過來很多警察,將她抓走,要求她寫檢討書,所幸事後就把她放了。「我作爲外國記者,當時一直會被跟蹤,會很緊張,覺得很煩。」陳舲舲回憶起當年的情景,覺得並不會因爲工作上的一些困難而退縮,反而覺得很有趣,「It’s a challenge.」她補充道。

 如今訊息傳遞迅速,有許多人正在成為訊息的發布者,然而記者獲得新聞的渠道也不再單一化。陳舲舲認為,新聞記者寫出來的內容是給公眾看的,只有做出正確的新聞報導才會對民主社會有益。當他們聽到公民記者的報導的時候,他們需要對消息來源非常謹慎小心。專業記者從新聞學系畢業,接受了一套完整的教育改如何平衡地報導新聞,新聞需要正確的觀點與精準的報導。

 面對新媒體蓬勃發展的局面,陳舲舲認為新媒體是個很潮流的東西,但是還沒有準確性。社會的穩定還有很多決策都需要準確的信息,不過還是會跟著時代的發展而改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