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媒體角色從守門人變成守護者
記者/魏瑾筠
(2015/12/17 PM03:00)
【人物專訪】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媒體角色從守門人變成守護者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說:「未來《聯合報》記者報導新聞,將不再是挖掘問題,更要尋找解方,並努力促成正向的改變。」(圖/翁俊翹、文/魏瑾筠)

 「媒體不僅要堅守守門人角色;更要成為社會守護者。」面對新媒體的衝擊,《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堅定地說出自己的堅持。

 游美月,《聯合報》總編輯兼內容長,也是udn TV和2015年星雲真善美獎傳播貢獻獎得主。從《經濟日報》總編輯到《聯合晚報》總編輯,一直到現在的《聯合報》總編輯,至今擔任長達12年的總編輯,回顧她的媒體生涯就像回顧台灣新聞業的歷史縮影。她說:「雖然我不在第一現場,但我都在編輯台上跟著大家一起經歷。」

 從台灣經濟轉型到全球金融風暴, 921大地震到八仙塵爆,多次政黨輪替一直到兩岸領導人馬習會,游美月處理過國內外許多大小事,印象很深的就是當年美國911事件。游美月說:「當時我就坐在《經濟日報》的編輯台上對著電視,看著飛機撞上雙子星大樓。」對她來說,這起新聞事件帶給她很大的震撼。

土生土長的常業總編輯

 從民國76年起擔任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主任,民國93年游美月接任《經濟日報》總編輯。她笑著說:「我大概是《經濟日報》第一位土生土長的總編輯。」

 民國96年接任《聯合晚報》總編輯兼聯合新聞網總編輯,五年後在《聯合報》60周年社慶中受命轉任《聯合報》總編輯,她笑著表示,自己大概也是聯合報系唯一一位做過3報總編輯的人。因為這樣,《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常笑游美月是「常業總編輯」。

「專業、專注、投入」與受訪對象建立良好關係

 游美月在《經濟日報》主跑金融路線,從取消外匯管制、台灣錢淹腳目、股市上萬點,到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前後經歷五任中央銀行總裁。她說:「記者跟採訪對象能不能建立良好關係,信任很重要,而建立在這之上的就是專業、專注和投入。」

 她分享了一個與時任彰化銀行董事長梁國樹的小故事。她說,當時包含台灣銀行等主要公營行庫總行,都聚集在所謂「銀行一條街」的重慶南路上,唯獨彰化銀行總行在中山北路上,如果不是有重大新聞,一般記者是不會到那去的。但游美月覺得,既然跑了銀行路線,就應該了解每間銀行董事長的經營理念。就這樣,她每個禮拜一定會找一個時間到彰銀,想要訪問梁董事長,一開始幾個禮拜都被拒於門外,在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個禮拜後,終於,打動了不擅跟媒體打交道的梁國樹,他開口跟秘書說:「請游小姐進辦公室吧!」經過幾次的對談,游美月說,或許是梁董事長感受到她專業、專注和投入,建立了良好的關係,甚至之後梁國樹轉任交通銀行董事長及央行總裁,還是會不定時請她到辦公室聊聊。

面對報社衝擊、轉型 依然堅強挺過

 報社的衝擊從民國77年報禁解除,平面媒體進入競爭年代,接著民國82年有線電視開放,許多報社培養的媒體人都轉往電視發展,造成人才流動。到了網路興起的民國89年,人才流動更為嚴重。游美月說,那段時間她擔任經濟日報採訪主任,幾乎每天都有同事找她談話,想轉往網路發展,「因為那些同仁覺得網路才是他們的未來」。

 面對現今新媒體的衝擊和挑戰,游美月表示,聯合報系會堅持以「正派辦報」、轉動「多元營收」、「數位匯流」轉型,三大核心策略面對。

 她表示,面對新媒體,除了迎合讀者的口味外,還是會堅持底線,堅守媒體人的社會責任及應該扮演的角色。

 對於獲得星雲真善美傳播貢獻獎,游美月表示,一向陪著記者領獎的她,第一時間知道得獎感到訝異,原來總編輯也能得獎。第二是感到惶恐,她認為成就是來自團隊,領獎受之有愧,但她能代表《聯合報》來得這個獎,覺得很光榮。

 游美月說,《聯合報》推動願景工程,是一項承諾,更是新聞媒體的翻轉工程,「未來《聯合報》記者報導新聞,將不再是挖掘問題,更要尋找解方,並努力促成正向的改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