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影視實力薄弱 必須創新和轉型
記者/梁嶸文、黃少瓊
(2015/12/14 PM05:00)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局主辦的「電視節目內容製作業與多螢平台媒合及座談會」,10日在文化大學建國本部舉辦。座談會內容主要以中國電視節目的政策與法規、製作及銷售為主軸進行討論,同時也探討如何將影視節目內容與資通訊應用服務結合創造更多的商機與生活化。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創會理事長汪威江說,目前已有許多國家使用8K、10K的規格,但台灣卻仍處於數位匯流時代的開端,在程度上落後了許多。而在2020年將會步入超高畫質(UHD)的時代,屆時傳統媒體會受到更大的衝擊。而台灣的影視實力十分薄弱,必需創新和轉型,改變現有的製作體系去面對未來的考驗。

 陳俊良曾是台灣多個電視節目的製作人,分享了他往內地工作的感想。他說:「只有害怕、恐怖能形容」,因為內地的總導演都需要把腳本細化,包括主持人講的話、與觀眾互動畫面,評審的反應等等,這些的呈現方式都要事先預想好,以致於他在第一次當總導演時,有害怕的感覺。而台灣電視節目製作的方式則是,製作團隊把大綱想好後,剩下的就靠主持人的臨時反應,因此節目的收視率起伏很大。他認為,台灣具有十分優秀的主持人,若能參考內地細化腳本的操作模式,節目要逹到100分其實不難。他更把影視節目比喻為一本雋永的書,必須找到當中的核心價值,才能被觀眾重複地點閱、回顧。

 在影視節目內容與資通訊應用服務結合方面,宇萌數位科技執行長白璧珍則提到,AR(擴增實境)的目標是在螢幕上把虛擬世界套在現實世界並進行互動。AR透過虛實融合,整合了新的視界,而傳統紙媒應用AR技術,更可讓互動加值。她舉例,金馬50時利用AR虛實融合的技術,讓消費者感受踏上紅毯,成為金馬獎主角的榮耀,而透過掃描金馬指定的QRCODE,獲得AR直播的串流,吸引了大批的消費者的使用,產生了後續的效果;另一成功案例則是去年舉辦的「LINE FRIENDS互動樂園」,使用MARQ APP中的AR技術除了可讓消費者與主題卡通人物一起拍照留念外,利用AR掃描印花的功能,成功替代以往使用蓋印章收集印花的方式,除了讓資料更加精準外,也更具多元化,成功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