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廖文彬談漫畫創作 要有對的時間點
記者/鍾悠美
(2015/12/06 PM07:00)
廖文彬談漫畫創作 要有對的時間點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漫畫家廖文彬表達對漫畫界的期望與未來發展。(圖/邱奕能、文/鍾悠美)

 由臺灣漫畫資訊服務網舉辦的「廖文彬X臺灣漫畫資訊服務網-漫畫家與編輯碰撞火花」5日在台北蛙蛙書店八德店舉行。飛魚創意有限公司執行長暨總編輯陳清淵與漫畫家廖文彬一同談論漫畫是如何產生與製作。廖文彬提到,漫畫沒有一個特定的準則與條件,因為一切都跟著時代變遷,所以要有對的時間點。

 廖文彬認為,現在是網路時代,網路是無國界,創作者不應該把思維局限在台灣地區,只要作品好,全世界都會看到自己的作品。他也提到自己的新作品《冒險少年浩平》將會有英文版與日文版,希望作品被更多人看到。

 廖文彬說,從商業角度來講,漫畫沒有一個特定的準則與條件,因為一切都跟著時代變遷,所以要有對的時間點,可以剛好在這個時代的氛圍中,適合這樣的作品存在,《少年黃飛鴻》便是這樣產出的。

 他表示,當初婉拒接《冒險少年浩平》的案子,因為他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再做相關的工作,也推薦過幾位漫畫家給出版社去接案,但後來因為出資老闆的一句話:「這麼多年來,台灣好像沒有一個讓年輕人或青少年可以讓他們當偶像崇拜,如果我們這個時候不做,將來就沒有機會了。」而他也認為,這個是他一直想要的目標,所以打動了他。

 廖文彬也認為,身為台灣的創作者,可能大眾會輕視他們,有時候他覺得他們在世界很渺小,但其實他們有很多潛質,而且他們的創作或話語,也默默的、無形的影響了某些人。

 他說:「有些事情不知道會不會讓市場接受,但可以去嘗試。拿掉商業部分來講,把漫畫當作是創作,漫畫畢竟是出在你的手,來自於你的思想,所以這個東西你要讓人家覺得它就是你的,這樣才是成功。如果你畫很多東西,人家都看不出來是誰畫,這可能是失敗。」

 談到台灣的漫畫銷售量不及香港,廖文彬認為,原因有三,第一是香港的年輕人不需要當兵,第二是香港的本土文化沒落,本土的風格漫畫少,第三是香港第一大漫畫出版集團玉郎集團(今文化傳信集團有限公司)、玉皇朝出版有限公司創辦人黃玉郎,當年在香港的漫畫界很有名,每個年輕人都想當黃玉郎。

 對漫畫界的期望與未來發展,廖文彬說:「現在網路的衝擊,很多人都只在網路上看漫畫,不看紙本的東西。漫畫家也許要努力一些,把讀者拉回來。」他也表示,漫畫題材很重要,漫畫家要了解時事的變化,知道大家在關心什麼,例如政治、社會、人際關係等。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