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實務講座】東森新聞記者劉哲君:記者該學會如何進行溝通  
記者/黃少瓊
(2015/12/06 AM02:45)
【台灣實務講座】東森新聞記者劉哲君:記者該學會如何進行溝通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東森新聞地方組記者劉哲君回母校分享工作經驗,談論溝通對記者的重要性。(圖/陳又瑞、文/黃少瓊)

 銘傳大學3日下午邀請到東森新聞地方組記者劉哲君回母校分享個人工作經驗。她說,溝通是建立人際關係的橋樑,也是記者必須學會的技能,尤其在採訪過程中如何讓受訪者感到安心,或處理認知不同時所產生的問題,都是需要透過溝通解決的。

 由於對新聞觀點切入的角度不同,記者常會遇到被投訴的經驗。面對這種狀況,她表示,除了要馬上查證新聞內容是否有不恰當外,更需要與受訪者作出適當的溝通,多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才能使受訪者對記者產生信任。記者每一天都會遇到不同的新挑戰與接觸到不同類型的人物,要多擴大自己的社交圈,每一位受訪者都會是自己的人脈、朋友。

 劉哲君說,作為新聞記者,邏輯思考十分重要,報導新聞時絕對不能出錯。同時,要增加自己的生活常識才不會造成笑話。其次,包裝新聞畫面很重要,記者除了要預先想好稿子的內容外,也要思考該怎樣用畫面來替代新聞稿的內容,才不會過於單調乏味,可利用受訪的形式來處理畫面可增加互動感。在進行人物採訪時,採訪大綱與拍攝角度也該與採訪者先溝通好,讓雙方都能有初步的了解。

 被問到如何找到新聞的題材?她指出,多從生活中進行觀察,再去深入思考是否有可切入的新聞點。現今接收網路資訊速度過快,而突發新聞隨時發生,導致新聞產製漸漸出現惡化的現象。最後她不忘提醒大家,即使未來在不同的領域上發展,也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才不會感到後悔。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