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自由人憶林榮三】胡文輝:憑著一句話決定跟著林榮三一起打拚  
記者/魏瑾筠
(2015/12/01 AM08:30)

 「我林榮三,做代誌毋捌失敗過,你放心!」憑著林榮三說的這句話,現任自由時報總編輯的胡文輝離開當時在聯合晚報的工作,在《自由時報》至今已逾21年。

 「台灣優先,自由第一」是林榮三創辦《自由時報》的理念,對於胡文輝來說,理念相合才能盡心盡力的工作,但當時對於林榮三的邀請,理念相合還不夠,在生活上有疑慮的胡文輝,並沒有直接給肯定回覆。

 胡文輝回憶道,當時他明白地跟林榮三說,很怕他辦媒體只是玩玩,萬一過幾年就說不辦了怎麼辦,但因為林榮三跟他說了那句話,讓他吃了顆定心丸,決定離開原工作單位跟林榮三一起打拼。

 與林榮三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他說,民國85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被稱之為「中國槍口威脅下的自由民主」,林榮三對此十分重視,除了希望選舉能圓滿完成,還特別指示要加強報導。當時胡文輝擔任政治中心主任,他接到林榮三打的電話詢問交通工具夠不夠,隨後,林榮三就立刻租了四部福斯T4還配上司機,讓記者不用到處叫車,奔波的追著候選人。

 民國92年台灣爆發嚴重SARS疫情,衛生署聯繫《自由時報》希望能透過報紙多多宣傳疾病防治,除了替官方宣傳外,林榮三也特別提醒胡文輝要多做這方面的報導,《自由時報》還自己多印了疾病防治宣導文宣,夾報附送。
 
 民國93年由民進黨主辦的「228百萬人手牽手護臺灣」活動,林榮三還特別帶著家人一同出席響應,因為活動盛大,也有告訴胡文輝要多做相關報導,隔天不但見報,還製作了專欄。追求平衡報導的林榮三,不忘交代,其他陣營的新聞也要報導。

 身為台灣第一大報,要把台灣意識禪揚出來,是林榮三很強調的一點原則,台灣的存在是優先的,不符合台灣利益的事情就要批判,對此,林榮三的態度非常清楚。

 前幾年,台灣產業開放西進,胡文輝說,當時創辦人就擔心,東西、資金到了大陸,那台灣還留下什麼?所以很反對開放、投資大陸,擔心台灣沒留下製造業,產業沒有根留台灣。那個時候,《自由時報》也針對此議題發表了好幾十篇的社論。

 林榮三文學獎是林榮三很重視的一個獎項,舉辦至今,今年也是他第一次沒有出席頒獎典禮,生性低調的他,常告訴編輯他的照片不用登大,但得獎者的照片要登大,給的獎金額度也有提高,對於文學推廣林榮三也十分重視。

 不忘社會責任的林榮三,對於公益活動也十分有愛心,捐助了許多錢幫助新北貧困家庭的午餐,民國97年的金融危機,他個人也捐了2000萬元,當作勞工子女獎學金。921大地震,有開設建設公司的林榮三,當時將所有捐款都完全使用在受災戶身上,自己吸收了所有行政費用,每筆善款的金錢流向,也都完整記載在名冊中,沒有浪費捐款人任何一筆愛心。

 胡文輝提到,林榮三常開玩笑的說:「我不希望以後被中國統治,我要移民到美國,這樣死後,那些鬼都講英文,我也聽不懂。」身為台灣人,死也要當台灣的鬼,非常堅持台灣要存在、要發展,並且還要有就業機會,林榮三愛台灣的心非常濃烈。

 林榮三的病逝,對於胡文輝來說感覺就是晴天霹靂,想起10月還一起吃飯,兩、三個禮拜前,到報社樓下抽菸還碰到林榮三也有聊了一下,當時覺得他身體沒有以前好,但真的沒想到會是那麼快。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