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傳播講座】自由時報劉力仁:好的文字加照片 可以把讀者帶到現場
記者/魏瑾筠
(2015/11/28 PM11:30)
【傳播講座】自由時報劉力仁:好的文字加照片 可以把讀者帶到現場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組組長劉力仁,與學生分享如何進行新聞專題的企劃報導與製作。報導中除了不能有錯字,也要特別注意職稱、人名不能有誤。(圖/金茂勛、文/魏瑾筠)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11月28日邀請到現任《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組組長劉力仁,與學生分享如何進行新聞專題的企劃報導與製作。他表示,訪問人是個功夫,但照片也很重要,透過文字加照片,可以把讀者帶到現場。

 劉力仁表示,曾經製作一個專題,攝影記者拍攝了2000張照片,最後只挑了其中20張上報,文字、圖表、照片的搭配需要反覆去想,才能做最好的呈現。

 演講中劉力仁分享許多專題企畫的題材發想方向,他表示,題材發想從自己周遭的人、事、物開始,不論是找感動自己的故事、社會關心的議題、專業知識的分析都可以。還特別提醒,專題主題的設定,不要好高騖遠,要想可行性,選擇的題材,多想背後的故事,重點多元,故事才會動人,而寫的東西要有獨特性,寫到人寫過的東西就沒意思了。

 「記者就是跟時間賽跑的人」,尤其是地方記者更是什麼都要會。現在組內總共有11位記者的劉力仁,談起自己所帶的記者,每個人平均要負責3到4個區域的新聞,當中不論是教育、交通等各類的新聞,都是每個人各自負責,壓力大但的確也能收穫很多。

 「採訪人不是要考倒受訪者」,劉力仁說,採訪前除了做好充足準備,最好事先也給受訪者訪問大綱,讓受訪者有充分時間將資料準備齊全,這樣也會有助於報導。

 15年的記者生涯,有著讓劉力仁印象深刻的許多採訪經驗,曾經訪問某位政務官,受訪者因為想到自己父母,便真情流露地落淚,對於劉力仁來說,在這15年中發生很多次類似情形,但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

 還有一位旅日畫家林世寶,民國99年他在日本愛知博覽會有作品展出,有讀者投書到《自由時報》告知這訊息,當時的長官叫劉力仁去做相關報導,聯繫到本人也報導了相關訊息,因為當時林世寶不在台灣,劉力仁承諾會將報導保存,不僅護貝,還在後面寫了採訪後記,沒想到過沒幾天收到林世寶的回覆,告訴劉力仁,他看到報導後哭了。原來30年來沒回台灣的林世寶,一直覺得自己是失根的台灣人,透過劉力仁的報導,終於覺得自己有被台灣看見。

 直到現在,林世寶在國外已經是小有名氣的畫家,每每受訪,都一定會說,「謝謝當年自由時報劉力仁的報導」,每次回台灣也一定會找他敘舊。劉力仁表示,原本以為自己只是做了記者應該做的工作,沒想到對人產生的影響會那麼大。

 每個記者都希望能有一個代表作,「煙囪裡的秘密 六輕麥寮高罹癌率大追蹤」讓劉力仁在當年以此專題獲得國內、外多個新聞獎,分享當時製作專題的經過。他表示,原先只是獲得一個獨家,後來有台大公共學者做了研究調查,他就開始準備各項資料,還到了實地探訪,當時這個專題,整整寫了4個版。

 寫完六輕專題後,劉力仁表示,同業間常開玩笑,因為這個報導台塑至少花了幾十億在環境整治。對於他來說,當記者的價值就是在這,能為社會盡一份力。

 現今媒體越來越難經營,劉力仁也發現,許多人到了超商只是單純拿報紙翻閱,看完再放回架上,寧願把錢拿去買喝一下就沒的飲料,也不願意花10元去買300人甚至更多人的結晶,是很難過的一件事。他也呼籲在場學生,看到這種行為要制止,平常也要多看報紙,吸取新聞資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