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金馬52最佳攝影李屏賓:拍電影是追求痛苦也享受痛苦的工作
記者/魏瑾筠、李蘇竣
(2015/11/27 AM11:50)
【人物專訪】金馬52最佳攝影李屏賓:拍電影是追求痛苦也享受痛苦的工作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金馬52最佳攝影得主《刺客 聶隱娘》李屏賓,入圍過金馬獎11次共獲得6座金馬獎,同時也是紀錄保持人。李屏賓發表感言表示,謝謝侯孝賢導演,跟侯導合作10次,一共拿了3座金馬獎。少在國際影展頒獎典禮感謝家人的李屏賓,最後也特別感謝老婆及孩子。(圖/金馬執委會提供、文/魏瑾筠)

 金馬獎最佳攝影紀錄保持人、資深台灣電影攝影師李屏賓,金馬52再度以《刺客 聶隱娘》拿到最佳攝影,這也是他拿到的第6座金馬獎。談起熱愛的電影攝影,他說,這是「追求痛苦也享受痛苦的工作。」

篳路藍縷的攝影之途

 1976年,22歲的李屏賓考進中影技術班,內心對「把文字轉換成影像」的攝影藝術感到興趣,進而努力鑽研電影攝影。1987年,李屏賓當時正在香港拍片,但跟中影請假的時限眼見就要到期,拍攝又尚未完成,他毅然決然向中影請辭,在香港重新展開工作。當時必須迅速熟悉廣東話、讀懂粵語劇本,讓初來的他很難適應。

 香港艱困的工作環境,讓他每分每秒不敢怠慢,每一天都讓自己處於最良好的工作狀態。11年緊繃的香港生活,奠定了他對攝影工作的沉著堅毅。

常陷入機器角度和鏡頭呈現的難題

 李屏賓表示,拍攝遇到的最大困難在於如何了解導演。有的導演會全權交給他處理,有的導演覺得某些鏡頭很有意思,要求再找一個,但他說:「好的位置永遠只有一次」,嘗試找新的畫面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過這也是他認為工作中很有意思且迷人的地方。

 「一個鏡頭可以說三句話,為什麼要用三個鏡頭?」透過鏡頭語言,李屏賓就連一個特寫也可以很有深度,因此也常陷入機器角度和鏡頭呈現的難題。他表示,片場最容易遇到技術性的問題,不論是場景打不了燈或是內容太長拍攝時間不夠和鏡位處理,要靠沉穩的基礎功夫與敏銳的觀察力去克服。

 「選擇喜歡的工作、全神貫注、不恥下問」,是李屏賓面對工作很重要的態度,他提到,電影攝影屬於技術性工作,得投入時間研究,也要有嘗試和冒險的精神。把文字變影像不容易,「思維天馬行空、行為不擇手段、最終達到目的」,為了工作,他會用盡一切辦法達到心中想要的畫面。

 把每次的作品視為一次挑戰,李屏賓表示,只要準備好,技術基礎打好,面對任何困難都不會輕易被打倒。

 艱難的拍攝工作,對於李屏賓來說,堅持下來的原因沒有別的,這個行業就是一個不能回頭的行業,他說:「再回頭人生有多少時間可以重來?」對他來講,選擇好真正想做的事,就不要回頭了,累積了付出才會有收穫。

家人是工作上最大的支持

 沒有假日、一離家就是兩、三個月或更久的拍攝工作,李屏賓說:「這是環境逼著你覺得虧欠家人。」離家很遠,家裡有事也幫不上,對家的思念永無止息。對他來說家人給的支持,不是用嘴巴說的,是可以心理感受到的,小孩的努力、妻子很有序地培養小孩、母親很健康,讓他在工作期間得以心無旁鶩,對他來說這就是最大的支持。

 李屏賓的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過世,看著母親一個人辛苦拉拔孩子長大,給他帶來極大的影響。日後在香港、美國面臨新環境時能夠堅持不懈,都是來自於母親對生活的堅韌毅力,對他來說這也是種精神的傳承。

與侯孝賢「互信、互惠、互補」 

 早在合作拍攝電影前就認識侯孝賢導演,覺得與侯孝賢的關係是?李屏賓表示,覺得跟侯導比較像是朋友,朋友之間的關係就是互惠。

 他說,侯導在跟他合作前都是採用比較傳統的光影,直到兩人合作後,李屏賓很大膽地給了他新的光色,拍攝出來的效果也都很有味道,而這也是侯孝賢刺激給李屏賓產生的,兩個人就像是互補。
 
 就像1998年拍攝《海上花》開始,當時侯導接受訪問也時常說:「怎麼拍,阿賓自己去拍」,不用多說什麼,這就是他們之間彼此的一種互信關係。

用電影豐富生命

 李屏賓分享,每次拍攝新的電影,都會有新的觸動,每個導演的故事都不同,每部新的電影就像一個新的生命。拍攝電影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閱讀很多不同的人生故事,心態會很年輕,感覺生命很豐富。

 要給想從事電影行業的人什麼建議,李屏賓直接的回應「別幹這個」,才又笑著說其實也不是這樣,如果真的要做就不要回頭,要做了就要追求到底,鍥而不捨。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