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新聞媒體工作者 男女比嚴重失衡
記者/陳伯聖、洪筱芳
(2015/11/27 AM10:00)

 《全球媒體監看計劃》(GMMP)日前公布統計,10年來女性在全球新聞媒體工作者僅佔37%,而且女性在平面媒體被報導的平均比例只有24%,網路媒體也只有26%,男女出現在媒體上的比例有嚴重差距。

 據《聯合新聞網》26日報導,《全球媒體監看計劃》的調查橫跨114國,每5年由各國針對平面與電子媒體進行內容與質性分析。最新一次在11月23日公布,發現媒體報導女性的比例只有24%,15年來,只進步6%,研究也發現女性上新聞也常是受害者的形象。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總編輯米兒表示,女性記者在某些關鍵領域,仍有跨不過的界線,像是政治新聞通常就是用「男性視角」為出發點。《BBC》發現自己2.83億讀者中,男性就佔了66%後,《BBC》發言人蘭多反思,《BBC》報導的女性閱眾少,失去許多接觸女性讀者的機會,以致女性在新聞界的能見度10年來都沒有明顯提升,為此舉辦了「新聞摧毀女性了嗎?」的論壇。

 英國新聞學教授法蘭克斯對新聞界失衡的男女比表示:「若媒體界的男女比越來越平均,可能不是因為性別平權。」因為媒體工作的社經地位逐漸下降,男性可能轉行到更賺錢的公關公司,留下女性續領低薪。法蘭克斯也指出,女性常是以受害者或明星的身分出現在新聞上,男性則多出現在國防軍事、外交等新聞當中,雖然新聞並非刻意凸顯兩性的刻板形象,但仍再次加深了閱聽人對性別的既定印象。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