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北市集遊新聞處理SOP 記者協會嚴正反對  
記者/李蘇竣
(2015/11/24 PM11:00)

 台北市警察局增訂「集會遊行活動新聞處理標準作業流程(SOP)」,要求現場警方須首先判斷採訪記者之身分,後續再進行其他處理程序。台灣記者協會16日發表聲明,認為市警局閉門造車、侵犯新聞自由,要求撤回。

 今年7月23日反課綱行動的學生攻進教育部,其中跟隨群眾記錄的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及獨立記者林雨佑也遭到警方逮捕。台北市警察局對此新增訂了「集會遊行活動新聞處理標準作業流程」,詳細規範了集遊現場警察應先確認媒體身分,再判斷現場若屬於不開放之場所,則需確認媒體是否獲准進入。建立了層層關卡,最終評斷結果可以驅離、甚至逮捕的方式處置「未獲准進入的」記者。

 對此,台灣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質問「難道記者面對緊急狀況至現場採訪,還要等警方認定才開始採訪嗎?」認為應該給與記者最大幅度的採訪自由,而非無限上綱警察權,侵犯新聞自由。記協也指出,去年市警局與多個記者團體協商,定出《台北是警察於直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雙方達成保障記者採訪權、警方驅離前先與記者協商等共識,強調警方任何與媒體有關的規則都應以協助記者完成工作為目的,而不是閉門造車。並指責台北市警局企圖以內規限制記者採訪權,無視憲法保障之新聞自由。嚴正反對此SOP,要求台北市政府撤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