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十四屆卓新獎得獎名單出爐 聯合報和TVBS最大贏家  
記者/魏瑾筠
(2015/11/18 PM10:00)

 第14屆卓越新聞獎暨2015社會公器獎18日在台北信義誠品展演廳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最大贏家由聯合報系及聯意製作(TVBS),各獲3獎並列,社會公器獎則是由公共電視製播17年的節目「我們的島」獲得。

 聯合報系是本屆入圍件數最多的平面媒體也是得獎最多媒體之一,共獲新聞評論獎、新聞攝影獎(系列)、即時新聞獎三獎項。即時新聞獎得主聯晚記者彭宣雅發表感言表示,謝謝評審也謝謝聯合晚報,在農業相對弱勢的議題上,給了很大的報導空間,會繼續加油。

 已獲無數新聞獎獎座的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梁玉芳,去年即以「邊緣反省—觀察與激盪」入圍新聞評論獎但未獲獎,今年獲獎表示感謝評審慧眼。本屆新聞評論獎投稿件數比起往年下滑許多,頒獎人賴鼎銘也在台上鼓勵多投稿。

 聯意製作(TVBS) 也同為本屆入圍及獲獎最多的媒體之一,共獲即時新聞獎、國際新聞報導獎和每日新聞節目獎。新聞部副理周詩淵拿到獎座表示,這個獎要與各位同業同享,也激動向台下同事喊話「夥伴們,我們得獎了!」

 以「大旱望雨 尋找幸福的水台灣」獲得平面類專題新聞獎的獨立記者朱淑娟上台發表得獎感言,感慨的點出現今新聞媒體圈的問題,她表示,好像卓新獎某種程度呈現了媒體界的問題,在頒獎現場看到許多熟面孔,好像每年來的都是某部分的記者。回想過去在主流媒體10年,對她來說,卓新獎就像是天邊的一朵雲,只有瞻仰的份,一點關係都沒有,不要說得獎,連報獎的機會都沒有。

 朱淑娟也表示,做獨立記者6年,報了5次卓新獎,一共入圍9個作品得了4座獎項,以結果論來說,在做獨立記者的過程中的確做出比較優質的報導。但她並不覺得過去在主流媒體比較不認真,她說:「我想這個結果呈現的是,一個記者會因工作模式不同,報導品質產生相當大的落差。」並表示要把獎項分享給沒入圍或者沒機會報名的大部分新聞同業,也期待主流媒體對記者的工作模式能有所檢討,想想看如何幫助記者能做出好的報導。

 隨後以「一帶一路 全面解讀」獲國際新聞報導獎的《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上台領獎則巧妙回應朱淑娟的感言提到,天下雜誌每年都有入圍也有獲獎,「好的新聞人歡迎你來好的機構。」

 警察廣播電台高雄分台以「最長的一夜∼高雄監獄挾持事件」獲即時新聞暨新聞節目獎,得獎人張子榮上台發表得獎感言說:「治安、交通、為人民服務,是警廣的三大服務核心,只要與三者有相關,警廣絕對會全力以赴。」也特別感謝當時高雄監獄事件發生,受困在廁所的貨車司機也是警廣忠實聽眾即時發送Line求救,才讓警廣得以將消息傳至全國。節目主持人岳惠玲則表示,最喜歡聽到聽眾說「警廣是咱的」,感覺與聽眾一起,就更有動力去做好新聞。

 今年卓新獎有413件作品報名,共71件作品入選。14件得獎作品議題相當多元,從台灣公共安全問題(高雄氣爆、八仙塵爆),到較為弱勢的環境及農業議題以及國外以色列的用水問題,評審團主席林淇瀁肯定新聞媒體的多元、多樣、多重、多面、多向「五多」趨勢,表示「這是相當可喜的現象」。

 林淇瀁也表示,在新聞媒體的劇烈競爭及新媒體不斷湧現下,新聞從業人員面對挑戰更加嚴峻,但新聞的可貴不在於媒介或媒材的改變,而在敘事語言的提升和社會責任的堅持之上。卓越新聞獎鼓勵的應該是這樣一顆以新聞為志業、以公眾利益為標竿的心。



第14屆卓越新聞報導獎得獎名單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