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實務講座】拍攝現場如戰場 陳宏佳:當記者要強勢拍攝不同面向照片 
記者/梁嶸文
(2015/11/22 PM09:30)
【台灣實務講座】拍攝現場如戰場 陳宏佳:當記者要強勢拍攝不同面向照片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陳宏佳到銘傳大學分享他的個人歷練和心得。他說,在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下拍攝案發現場,需要多拍一些不同面向的照片,這樣不論是自殺或謀殺也能派上用場。(圖/金茂勛、文/梁嶸文)

 銘傳大學20日邀請了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自由攝影師陳宏佳回母校分享他的個人歷練和心得。曾經是社會線攝影記者的他說,在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下拍攝案發現場,需要多拍一些不同面向的照片,這樣不論是自殺或謀殺也能派上用場。他更在現場放映臥軌自殺案的照片,引起台下熱烈議論。

 「當攝影記者一定要強勢」陳宏佳分享了他曾到北京工作的感想。當時他要拍攝一個國際性的產品發佈記者會,因為有許多知名大咖到場,記者會吸引了過百台攝影機同時進行拍攝。為了要搶到好的拍攝位置,攝影記者們不斷地爭吵,甚至推撞,現場就跟戰爭一樣可怕。他說,在這種國際性的場合裡,記者必須靠著自己的態度、氣勢去讓別人認同,如果對方講話很兇,那就一定要兇回去,做事千萬不能畏畏縮縮,這樣一定拍不到好的畫面。

 陳宏佳拍攝過許多不同類型的作品,當中有人物、美食、商品等等,而喪禮卻是讓人最難忘的。陳宏佳的朋友在兩年前的一場救難行動中遭遇不測,因公犧牲。雖然陳宏佳與死者交情匪淺,但他在拍攝喪禮的過程中沒有把傷心的情緒表現出來。對此他表示,一個專業的攝影記者不能讓受訪者的情緒或場合影響自己的工作,就算感到難過也只能放在心裡,必須保持中立的態度、敬業的精神去完成每一次拍攝。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和背景,因此在拍攝時也需要不同的呈現方式。陳宏佳以照片「邱吉爾的憤怒」為例,向大家說明平面攝影會決定很多因素,被拍的人也會因為攝影師所拍攝的照片而改變了他原本的形象。他建議大家在平日可多利用手機的便利性,拍攝生活中的小細節,能當作練習之餘也能記錄日常。他也希望大家謹記,在實物操作裡,技術並不是重點,和被拍的人溝通、分享彼此的想法才最重要。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