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採訪遭逮捕 公民記者捍衛新聞自由 
記者/李蘇竣
(2015/11/18 PM09:30)

 公民實況轉播組10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指出近半年發生兩起記者採訪陳抗行動遭逮捕的事件,抗議警方逮捕引發寒蟬效應,讓許多記者於採訪過程倍感壓力,指責作為宛如戒嚴。並舉出釋憲689號及憲法11條,要求保障新聞自由與採訪權利。

 在今年7月23日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事件中,有三名報社記者即依民公民直播主遭到警方逮捕,而11月7日抗議馬習會行動中,也有兩名公民記者於松山機場被逮捕。公民實況轉播組10日於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指責警方不該以任何理由逮捕、驅離記者,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公民實況轉播組提出幾點訴求,首先強調公民記者的採訪權已被大法官釋憲689號肯定,只要以手機、相機等任何形式記錄事件,就受到憲法11條新聞採訪自由的保障。而這兩起事件,對記者採訪工作影響極大,有記者在陳抗現場因懼怕遭逮捕,而不敢跟隨群眾記錄,要求中正一分局及松山分局能做出交代,讓記者回歸採訪自由。此外,對於現場「設置媒體專區」以及「媒體聯絡人」一事,記者們表示,許多新聞是現場臨時發生的,若是要找到媒體聯絡人或是行動範圍縮限至媒體專區,將會失去不少重要的新聞點。

 公民實況轉播組組長阿凱表示,公民記者並不是陳抗者,僅是跟在群眾一旁記錄事件發生的過程,不會隨著群眾喊口號或任何行動。於7月23日行動中遭到逮捕的獨立記者林雨佑說:「媒體記者在新聞現場的寒蟬效應已經很明顯了,希望主流媒體也有所查覺此事的嚴重性,一同出聲捍衛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