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座談會】與談人金兼斌:「採編製播」應該是一個素養 而不是知識的培養
記者/林雅施
(2015/11/18 PM04:45)
【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座談會】與談人金兼斌:「採編製播」應該是一個素養 而不是知識的培養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金兼斌引述政治學者弗朗西斯·福山歷史終結的觀點。從古希臘時期開始,學術和探究科學就一直存在,他表示,學科有三個要素,包括研究對象、獨特的體系和方法論,起源與演進則是一個進化的過程,學科的分類更是近代科學以後的事情,然而學科的終結就是分久必合。(圖/金茂勛、文/賴麗汝)

 與談人北京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金兼斌以「從歷史的終結到學科的終結」為題,分享中國的新聞教育,也對富含意義的兩岸新聞報導獎表示肯定。

 金兼斌引述政治學者弗朗西斯·福山歷史終結的觀點。從古希臘時期開始,學術和探究科學就一直存在,他表示,學科有三個要素,包括研究對象、獨特的體系和方法論,起源與演進則是一個進化的過程,學科的分類更是近代科學以後的事情,然而學科的終結就是分久必合。

 20世紀初,問題的解決原先是用學科的分類探究,但是眾人逐漸感覺到這有很大問題,需要綜合學科知識的背景和方法來解決。金兼斌談到,現在越來越常發現隨著學科的交叉重疊,在研究領域和研究方法上的相互滲透,然而有些東西的發展會越來越公共化,讓核心知識理論的基礎會發散出不同的應用領域,傳統分類中不同的學科在概念上也會逐漸淡化。

 在新聞生產的重點上,不管媒體和載體如何演變,新聞的需求依然是不變的,然而關鍵的是滿足新聞需求的方式會有很大的變化。金兼斌表示,廣義上來說,平台就是媒體,不管任何新聞都是藉由在媒體上的讓各學科的人交流並付出貢獻。不管在哪一個學科或者新聞人都應該要有大量的親身經歷,並有採集數據的能力。他更倡導,新聞的「採、編、製、播」應該是一個素養,而不是學科或者知識的培養,若新聞人有這樣的能力,在兩岸新聞報導獎的新聞作品中概念必定會更加新穎。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