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得獎感言】 陳言喬:這群抗戰老兵是被遺忘的戰士
記者/林妘潔
(2015/11/18 PM05:00)
【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得獎感言】 陳言喬:這群抗戰老兵是被遺忘的戰士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聯合報陳言喬提到,最重要的是,大陸還有許多滯留在那的國民黨抗戰老兵,這麼多年來,過得非常辛苦,生活在最低層,過著幾乎是無法獲援的日子。陳言喬說:「我們有必要把他們的生活遭遇寫出來,讓兩岸的官方政府、讀者以及老百姓知道,還有這群人,他們是被遺忘的戰士。」(圖/金立璿、文/賴麗汝)

 聯合報陳言喬:謝謝評審委員對我們的肯定,抗戰的議題在台灣來說,是一個比較冷僻的專題報導,像是台灣跟大陸越來越遙遠、歷史與兩岸關係的問題,今年2月我們在準備這項議題時,報社內部討論要如何呈現這個抗戰專題,因為今年剛好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聯合報有這個使命跟責任,在重要的時間點呈現這個專題。

 最重要的是,大陸還有許多滯留在那的國民黨抗戰老兵,這麼多年來,他們過得非常辛苦,生活在最低層,過著幾乎是無法獲援的日子,我們有必要把他們的生活遭遇寫出來,讓兩岸的官方政府、讀者以及老百姓知道,還有這群人,他們是被遺忘的戰士。

 訪問過程中,很多老兵跟他們的家屬,知道我們是台灣記者後都很感動,因為他們在大陸是不能被訪問的,都五、六十歲的大男生了,邊描述邊哭,讓我們十分震撼,他們描述自己的父親是怎麼抗戰,後來又如何受到大陸政府的迫害,那時心裡也非常不忍,可是這種情況下,身為一個記者,不僅要安慰他們,也不能參雜個人情緒,反觀台灣老兵,雖然也有類似的情況,但並沒有像留在大陸的老兵們,生活得那麼悲慘。

 我們在5月2日的頭版頭條刊登這則報導,當天所有媒體報導的新聞都是朱習會即將舉行,上台長官第一句話跟我說:「你們聯合報,居然在頭版頭刊登這個不是新聞的新聞」,接下來七天,我們用一整個版,刊登兩岸的抗戰榮譽事蹟,我們呼籲大陸政府應該怎麼做,也呼籲馬政府要怎麼做,我也很感謝馬政府,因為在看到我們的報導後,他決定頒發「兩岸抗戰勝利紀念章」,這個紀念章對這些老兵而言,是人生走到最後的旅途中,一個小小的安慰。

 兩岸歷史非常敏感,我今天想說的是,這個議題受到來自國外、大陸,甚至是全世界華人讀者的肯定,幾乎沒有受到否定的意見,這在兩岸新聞事件的報導中,是非常少見的,因為往往兩岸議題,就會讓藍、綠政營吵得不可開交,唯獨這個議題沒有反對的聲音,相信這樣的報導,對他們的人生來說,是一個值得安慰的地方,所以聯合報做到了這件事情,我要謝謝我的團隊同仁,謝謝我的報社,讓我們得到這個報紙專題獎,也讓我們做到善盡社會的責任,當然更希望,明年此時,聯合報還有更多更好的專題推出。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