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獲獎揭曉
記者/本報訊
(2015/11/18 AM11:52)
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獲獎揭曉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施惠芬(前排右四)與銘傳大學校長李銓(前排右五)一同與評審合影留念。(圖/葉信菉、文/本報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承辦的「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18日在台北晶華酒店揭曉,分別由中央通訊社、聯合報、中央廣播電臺、經典雜誌、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公共電視等媒體榮獲優勝,各得12萬元獎金。公民新聞獎由YouTube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分別獲得優勝、大陸地區暨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特別獎由優酷網、MOL 銘報即時新聞,各得5萬元獎金。(得獎名單詳見表格)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施惠芬致詞提到,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象徵長久的意思,每年報名件數的成長,可以反映出兩岸新聞報導獎項的專業和口碑,參賽作品報導主題熱絡多元,從早期的政治經濟議題,擴及青年創業,環境汙染等社會人文議題,可以看出媒體人對於新聞敬業地付出,豐富兩岸民眾彼此的瞭解和視野。

 她表示,兩岸新聞報導獎19年來透過獎項,增進兩岸民眾瞭解彼此議題和資訊,第19屆兩岸新聞報導獎是政府機關辦理的最後一屆,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期盼未來由民間團體承辦時,能繼續傳承理念,替新聞工作者加油打氣。

 評審團代表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表示,這屆報導獎參賽作品共273件,各分為12個獎項逐一評審,評審團再經過多次開會討論,顯示作品均在伯仲之間、難分軒輊。在這次評選作品時,每組都搭配新聞和兩岸專業學者,比賽中難免會有遺珠之憾,但十分敬佩本屆參與的新聞同業。

 頒獎典禮前,同時舉辦「大數據時代下的兩岸新聞趨勢及創新應用」座談會,由銘傳大學校長李銓擔任主持人,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王小惠、痞客邦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朱皇韋、奧美互動行銷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志浩、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金兼斌、湖北日報新媒體集團大數據中心主任傅文仁、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賴祥蔚擔任與談人。

 與談人座談時都提到,大數據對於新聞媒體、行銷等各面向都有重大影響,對比過去的傳統抽樣調查模式,現在透過大數據接近母體的分析能更精確掌握大眾的興趣和喜好,其中王小惠提到大數據的資料蒐集,是否侵犯到個人的隱私權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張志浩提到,在現今數位爆炸時代,媒體最大的特性在於即時性,能夠針對議題馬上報導並馬上做出回應,甚至是即時評論。過去的傳統媒體中,新聞和廣告只有付費的一線之隔,現在新媒體的出現,付費的界線已經模糊,但傳播平台依舊不變,最重要的內容還是在於對訊息的快速掌握和即時反應。

 朱皇韋表示,大數據的應用方向多元,除新聞議題外,還可以探討其他如金融、製造、零售等,這幾年在儲存設備和分析方法演進後,不像過去抽樣調查而是看母體全貌,統計數據有多少筆資料,就能分析出同等數據,而新聞媒體可透過大數據結合,更精確探討事件前因後果,並提高新聞的品質。

 金兼斌和傅文仁談到,大數據對於新聞教育的運用,與各學科之間的交互作用下,能夠拓展新聞的角度,在當今載體的演變,新聞本質不變。金兼斌認為,跨學院的融合是種趨勢,培養適應不同專業。傅文仁強調,應針對網路新族群的特性,瞭解新媒體的規律,進行新聞教育與訓練。

 王小惠提到,新聞媒體運用大數據分析,能提供讀者更精確資訊,但如何使讀者更容易了解訊息,並將資訊視覺化是重點,她強調在圖像化時代,以記憶理解圖像、簡潔單一的表格,搭配單一色系對讀者來說較易了解與掌握資訊。

 另外,賴祥蔚也指出,大數據的分析在日後可以預測未來事件發生,而這樣趨勢增加對新聞媒體的衝擊,新聞是否會變為提供讀者喜愛看的新聞,而忽略新聞報導中倫理的問題,值得關注。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得獎名單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