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見證歷史性一刻 四大報媒體大動員  
《蘋果》版面最多 《聯合》報導最多
記者/魏瑾筠
(2015/11/09 AM03:30)

 馬習會7日結束,8日四大報皆以馬習會為頭版頭題,其中《蘋果日報》以15又1/2個版為四報中最大篇幅之媒體,新聞報導則是《聯合報》以45篇最多。

 總結四大報,《蘋果》版面篇幅最多,但因大量使用照片及圖表在版面上,壓縮到內文空間,所以新聞報導最少,《聯合》8又1/2個報導版面居四大報第三,因沒使用大照片,故新聞報導量最多,《自由》有6個版面報導,其31篇新聞報導量和《中時》10個版面32篇僅有一篇差距,但《自由》在新聞報導量更勝於中時。

 而四大報報導「馬習會」在頭版處理方式上,《自由》以「馬習會一中 各表沒了」為頭題,與其他三報不同的是,《自由》主照片是以群眾上街抗議照為大,馬習握手只有1/4;《中國》以「馬習握手寫歷史」為題,整個版面以照片補滿,沒有任何新聞報導,最下方則是預告A2到A6頭題,不過A3預告和實際A3的標題及照片不符合,不知是否編輯方面出了狀況;《蘋果》以「馬習世紀一握 中不撤飛彈 馬不滿意」為題,特別的是將馬英九和習近平的個人照放在頭版。

 「馬習會」相關報導,四大報皆將各版設置不同的主題,《蘋果》因版面最多,所以主題也最多,《自由》只有7個版,所以主題最少。雖各家版面主題設計不同,但四大報不約而同都有針對外媒如何看待「馬習會」的相關外電報導設置主題,《聯合報》則針對馬習會後的財經影響另設主題,整理許多經濟界名人看法。
 
 新聞報導方面,《聯合》以45篇為最多,《自由》除了在A版有相關報導,也在D版以頭題方式報導各電視新聞台如何報導馬習會;《蘋果》只有27篇居四大報之末,分析後發現,因《蘋果》版面以大量的照片及表格為主,雖另設S刊,但主要放馬習致詞和記者會Q&A,故實際新聞報導並不多。

 照片方面,《蘋果》共81張照片,大幅超越其他報。四家除了報社自己拍攝的照片外,都有採用外界資料,其中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Facebook發布與總統馬英九的茶敘照片,皆有被四大報媒體寫成報導。

 圖表方面,《蘋果》以14個居冠,《中時》只有一張以時鐘時間搭配馬總統赴新加坡行程表,為四大報中最少。除《中時》外,其他三報社皆有將馬習晚宴座位製成圖表。

 此次報導涉及政治問題,在稱呼方面看出各報的處理方式,總統馬英九,是最沒有爭議,但一提到習近平或張志軍,各報有所不同,《聯合報》以大陸國家主席、大陸國台辦主任為稱呼,《中時》則是大陸國家國家主席、中國大陸國家主席都有,《自由》、《蘋果》皆是以中國國家主席、中國國台辦主任稱之二人。



馬習會四大報比較表格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