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天下獨評》文章下架 曾柏文建議「天下應完整公開決策過程,並誠懇道歉」
記者/林曉莉
(2015/11/07 AM12:00)

 「獨立評論@天下」專欄作家曾柏文11月5日在「獨立評論@天下」發文,深表對《天下獨評》文章下架一事感到遺憾,明確指出了這次事件的癥結點分別是以雜誌邏輯處理網媒、惡化危機的危機處理、社群年代的網媒基礎、獨評前行的唯一之途這四大方面。他強烈建議「天下應完整公開決策過程,並誠懇道歉」。

 曾柏文認爲,天下雜誌最根本而明顯的錯誤,是(本次文章下架的決策者)用雜誌邏輯處理網路媒體,且決策者對抨擊欠缺懇切回應、後續回應展現的姿態倨傲,惡化了此次危機。決策者現身的意義之一,是能明確問責對象,讓天下雜誌其他同仁毋須共同承擔;意義之二是,只有決策者現身道歉,才能以真相換來諒解與重生。

 曾柏文解釋社群年代網路傳播的特徵兩點特徵:一、社群閱讀的基礎是「信任」,因為信任才會轉貼分享,才能讓更多人注意到。二、優質內容縱然是信任的來源之一;社群文本擴散的模式,是透過無數作為「自媒體」的使用者的分享、轉貼、評論,特別是在網路上有較高能見度的「大隻鄉民」,並指出,「大家是因為作者來看天下,不是因為天下來看文章」,「因為獨評主編來看文章,不是因為作者來看獨評」。

 網友評論:「不適格的媒體就會像不適格的政客一樣被下架,《天下雜誌》以平衡觀點來作為撤文的主要理由,實在牽強。」;「天下文章該審邏輯而非立場,才是一個媒體人該有的態度」,但有網友對曾柏文發文動作表示,「趕快把被下架的文章重新上架才是整件事情的重點,不針對「言論審查」的行為做出彌補措施,只會放些於事無補、似是而非的文章或聲明,這不是作為網路世代一個媒體應有的高度及眼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