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大陸傳播研究生論文帶來媒體研究新方向
記者/胡夢茜
(2015/11/04 PM04:00)
大陸傳播研究生論文帶來媒體研究新方向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15「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二次論文發表會順利舉行,在座學生的論文議題給兩岸媒體研究帶來新的思考方向。(圖/林豈颉、文/胡夢茜)

 銘傳大學今(4)日舉行2015「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第二次論文發表會。與會者有傳播學院的各位師長及台灣媒體界的專家學者。在場15位發表者結合自己在台灣業界實習1個多月的經歷,分別對電視、大數據、報紙、雜誌等方面進行深入探究,同時給在場的兩岸學生與老師帶來媒體研究的新思考。

 來自湖南大學研究生歐陽一鵬的議題受到評論人東森電視工程製播部經理黎昌俊的讚賞。這是一個兩岸媒體研究比較少涉及的議題,他從體育新聞切入,通過豐富的樣本,較長的時間跨度將論文表現得更有吸引力與說服力。他解釋之所以選擇體育新聞的原因是因為體育在政治經濟活動中也擁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比如乒乓外交與足球外交。此外,歐陽一鵬認為,緯來體育和CCTV5的《體育世界》節目在播出時間、新聞權威性方面均有一致性,他選取這兩個研究對象增加了論文的說服性與準確性。

 重慶大學研究生康思嘉以《聯合報》為例,針對「台灣媒體中對大陸遊客形象建構」的問題作出思考。她選出546篇報導,發現2012年4月至7月聯合報報導陸客的新聞最為密集。但是對大陸遊客的褒義版面並不是很多,其中不文明現象的報導佔24.4%,然而正面的報導也是說明台灣民眾如何幫助陸客,並非直接正面描述陸客形象。

 康思嘉的研究發現,媒體報導新聞時已經產生對陸客的既定印象,比如:文化素質低下、吵鬧等。台灣立報總編輯林全洲在評論時表示,將來兩岸的交流會更加密切,對陸客的評價也許會從今後的遊客中產生正面報導。同時他也肯定了康思嘉在較短時間內對樣本讀取的精確性。

 本次論文發表會在下午三時落幕,在座師長對發表者帶來的新議題與思考方向表達了極大的興趣與讚賞。兩岸媒體方面的學術交流讓雙方在檢視自己的缺點同時也向對方學習,共同致力於創建出更加公正客觀、為公民服務的媒體環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