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文字記者轉戰體育球評 李亦伸熱愛籃球創造個人品牌
記者/林妘潔
(2015/11/04 PM02:30)
【人物專訪】文字記者轉戰體育球評 李亦伸熱愛籃球創造個人品牌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現任《聯合晚報》資深體育記者李亦伸(右),同時兼任文字記者與球評兩項新聞工作,他非常樂在其中,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發揮專業的運動評論。(圖/由李亦伸本人提供、文/林妘潔)

 25歲那年,現任《聯合晚報》資深體育記者李亦伸,毅然決然地踏入新聞工作圈,憑著對籃球運動的熱愛,歷經民眾日報、民生報文字記者轉戰到電視圈的體育球評,專訪過無數NBA球星及國內眾多球員,他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發揮專業的運動評論。

人生重要決定 從排斥鏡頭到轉戰電視圈
 因好友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數度邀請他到「緯來」擔任球評,但礙於李亦伸光是聽見自己的聲音就覺得噁心,極度排斥鏡頭前的自己,因此一拒絕就是長達十幾年,不料2007年民生報垮了,有兩年的時間他倚靠寫稿賺外快維生,到SBL做執行秘書,才終於下定決心,轉戰電視圈嘗試球評一職。
 
 李亦伸到電視圈發展後,觀眾反應熱烈,他感謝緯來長官及文大培的賞識,意外為他開啟一扇窗,因為球評是全新的挑戰,從不把受訪者當作大人物的他說,文字記者當久會有惰性,藉此機會剛好可以逼迫自己,看更多的體育賽事,以便在報導前做足準備,而這項重大的決定,確實影響他非常深遠。

網路時代內容為王 挖掘更多「運動內幕」
 畢業於世新新聞系的他,其實是到大三才發現自己走對一條路,因為當時在籃球校隊的他,立志要跑體育線,回憶起最「菜」的記者時光,自己只敢站在記者與受訪者的最外圍。尤其是1990年北京亞運時,李亦伸在民眾日報當記者,面對重大國際賽事讓他不知所措,但經過這樣的成長與歷練,從原本兩個版到現在他可以一手包辦四個版面。
 
 李亦伸強調,未來絕對是內容的世代,要懂得運用社群網路與媒體,建立自己無可取代的品牌,所以之前他就曾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好友架設網路論壇「圓球城市」,吸引眾多籃球迷關注討論,後因價值觀有所不同,兩年前自己另闢網站「運動內幕」,特寫HBL、SBL等球員的故事,希望帶動另一股體育報導的潮流。

1993年,與中華隊共享金牌榮耀
 比起NBA球星,李亦伸更愛採訪國內的籃球員,球員輸球他比誰都難過,幾乎整個精神都與選手同在,就像在1993年時的香港第一屆亞洲22歲級男籃賽,中華隊成功撂倒自稱「夢幻隊」的南韓,拿下台灣籃球史上首面金牌,他說:「你會發現自己和中華隊是一體的。」

 為了順利完成報導,他隨時隨地守候在中華隊身邊,雖然獎牌是掛在球員的脖子上,不過,與他們經歷贏球、輸球的過程,出國短短十幾天,李亦伸與這票球員早已產生革命情感,對他而言,用文字記錄他們的故事,就是對場上努力的球員最大的回饋。

回到最熟悉的領域 文字記者依舊迷人
 四年前,他選擇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工作領域,到《聯合晚報》擔任文字記者,因為紙媒可以深入許多層面及領域,與受訪者經驗交流後,再用心寫出對方的故事,這就是文字記者迷人之處,而報社長官也認為球評的形象良好,因此同意讓他多方發展。

 李亦伸興奮地說:「新聞記者與球評做起來真的相當過癮,我非常享受!」即使電視與報紙相比屬於強勢媒體,但電視畫面最多就是90秒,深度不夠廣,所以他認為優秀記者的養成是在平面媒體,因為報導時必須知道所有的背景資料,分析後寫出不同的觀點,才能讓新聞有爆發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