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告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5大中華區艾菲獎】謝閔瑜:艾菲獎永恆不變的精神 就是實效
記者/黃楠鈞
(2015/10/28 PM01:30)
【2015大中華區艾菲獎】謝閔瑜:艾菲獎永恆不變的精神 就是實效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謝閔瑜談論兩岸行銷創意產業最大差異,他表示,「就是預算差很大」。(圖/李寅辰、文/黃楠鈞)

 電影人的榮耀是「奧斯卡金像獎」,而廣告行銷人的奧斯卡金像獎則是「艾菲獎」,它同時也是最具國際性的廣告行銷獎項,大中華區艾菲獎頒獎典禮25日在大陸西安舉行。20日下午,擔任艾菲獎台灣區評審,同時也是艾菲獎台灣區專家委員之一的瑞瑋整合行銷傳播公司執行長謝閔瑜,接受本刊專訪,並談論台灣與中國兩岸廣告行銷創意產業發展,與本屆艾菲獎兩岸入圍作品的差異。

 2015年艾菲獎在整個大中華區作品件數達1400多件,與2014年相比較增長30%,而入圍的作品有297件,其中台灣入圍件數14件、港澳4件,謝閔瑜表示,在台灣區增長的部分將近60%,漲幅較大,相對的作品水準也提高。而近兩年台灣入圍作品有明顯的變化,參賽作品件數增加,入圍作品減少,謝閔瑜認為,是本屆更多作品投入競爭,以及評審要求提高。

 謝閔瑜表示,這樣的變化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解讀,第一個層面,艾菲獎在整個大中華區影響力的迅速擴張,艾菲獎最早由美國行銷協會在1968年創立,目前全球有48個國家舉辦,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大中華區艾菲獎件數首度超越美國,是一大創舉;第二個層面,在於整個行銷傳播產業的經營難度越來越高、消費者越來越難捉摸、傳播工具的複雜性以及傳播環境的變化。謝閔瑜指出,以前比的是創意,而現在越來越注重創意以外的本質,像是艾菲獎所重視的「實效性」,他說:「傳播產業的變化,越來越難做,是一個警訊!」

 而談及台灣與中國行銷創意產業的最大差異,謝閔瑜表示,就是「預算差很大」,這也是兩岸在這個產業最大的差異。他指出,台灣的廣告主、代理公司所能提供的資源越來越少,他說:「簡直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只能加強運用富創意、溫馨且感人的表達方式,但面對那些大預算、大製作,在這樣的賽制下,是吃虧的,他指出,兩岸作品差異很重要的因素在於,因為市場規模的關係,台灣廣告作品所投入的預算較小,但他認為,小市場、小預算也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今年艾菲獎入圍作品中,兩岸作品所呈現的方式不同,包括廣告的品質、策略、市場、社群、行銷手法等。謝閔瑜表示,中國作品在表達上是直接、大膽,夠大氣,最重要的是市場大、預算多,所以敢做一些不同的嘗試,相對於台灣的作品,比較注重情感層面的表達,而且手法細緻,在創意上高過中國大陸,也因為預算上的差異,台灣更能運用有限的資源,去發揮台灣人特有的文化底蘊。

 本屆艾菲獎主題是「超越實效」,謝閔瑜表示,實效性是艾菲獎最重要的價值,也是不變的精神,創意所帶來的「效果」才是艾菲獎最注重的。謝閔瑜也提出在評審作品的標準中,除了重視做出來的東西符不符合行銷目標外,他認為,創意與實效是同等重要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