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災區深刻採訪場景 賴錦宏:回家才發現筆記本全是淚水
記者/魏瑾筠
(2015/10/23 PM11:00)
災區深刻採訪場景 賴錦宏:回家才發現筆記本全是淚水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賴錦宏在台上與學生分享26年採訪大陸的豐富經驗。(圖/邱奕能、文/魏瑾筠)

 採訪大陸新聞經驗超過26年,現任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資深記者賴錦宏,22日晚間在台大與學生分享「同與不同-資深記者眼中的兩岸與世界」,提到在汶川大地震採訪的畫面,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場景。他說:「回家整理資料才發現,筆記本上全是淚水。」

 「512汶川大地震」的採訪是賴錦宏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場景,事件剛發生,當時人在廣州的他,隔天立刻搭了第一班飛機飛過去,到了醫院,看到醫院門口的榕樹上都是掛滿的點滴瓶,整個醫院也都是人,換到了下個地方,現場也是一片哭嚎,一具遺體抬出,心就跟著顫抖一次,當時為了將最新消息傳回台灣,就是不停的寫稿、傳稿。

 賴錦宏是1989年6月5日開始駐陸採訪,對他來說,兩岸新聞採訪就是一種使命感。演講從1988年兩岸之間的關係談起,當中提到兩岸關係不好,大陸對台灣記者的態度就不好,目前兩岸看似瓶頸的情況,對於明年情勢,賴錦宏坦言不樂觀。

 現場的學生以陸生居多,賴錦宏也分享了與大陸高層採訪的經歷。一對一採訪習近平超過十次,賴錦宏說:「印象中的習近平就是記憶力很好,十分懂得輩分尊卑。」在與習的接觸過程中,沒想過他竟然會成為領導主席。

 還有一位薄熙來,就是女記者都喜歡,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次採訪結束,一位台灣過去採訪的女記者對著賴錦宏說:「我真的被電到了。」話畢,引起全場大笑。說起兩者比較,他表示,習近平的酒力比較好!全場又是一陣大笑。

 在陸採訪,也有讓賴錦宏面臨生死關頭的經驗,1994年3月兩會期間,賴錦宏在人民大會堂採訪「天安門母親」丁子霖,隨後就被大陸公安用黑布罩頭、雙手反銬方式拎上黑色轎車抓走,長達6小時的拘留時間,不斷的被質問見了什麼人,說了什麼話,公安告訴他,不說等下就有可能到青海,再來到新疆,最後可能就消失。他坦言說:「你問我不害怕嗎?害怕!我當然也怕!」最後雖然被順利放出來,但也因為這樣聯合報被禁止6個月的駐點採訪。

 「低調、努力、敬業」是賴錦宏非常佩服大陸記者的三項特質,不久前發生的天津爆炸案,大陸官方不讓採訪,他提到大陸記者也想做,而且也是越過警察所圍起的藩籬,將自己身曝在危險中,但礙於官方限制只能對賴錦宏說:「你們做吧,我們不能做。」聽來,格外心酸。他也十分佩服大陸《南方周末》,能夠進行深度報導,其中賴錦宏也因為探討《南方周末》的報導,得到第17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賴錦宏表示,他從不認為記者是絕對客觀或能做到絕對客觀,記者也是有感情,能夠奮不顧身往前衝,是因為有著使命感。當時的採訪他每天一早就是帶著十個小饅頭,還有礦泉水即前往災區,待了十小時後,因為災區沒有網路只好再回到成都發稿回台。提到當時拍了一張小女孩躺在擔架上手握著筆的照片,只拍了手部的畫面,這是他認為對死者的尊重,拍的同時其實心裡也在淌血。對於現在某些報紙都直接將血肉模糊照片呈現給大眾,他覺得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也說到:「當記者的早就忘了什麼叫害怕,我們沒有害怕的餘地。」

 會後學生紛紛針對兩岸議題,有著熱烈提問,有位學生問到他對兩岸新聞自由的看法,賴錦宏表示,台灣的新聞自由絕對比大陸來的高,但台灣會因立場不同,還是有自我設限,不過聯合報的長官,從來沒有跟他說什麼不能上,也表示看到現在大陸財經網或是香港端傳媒的獨立媒體出現,覺得大陸新聞永遠都有機會也都有空間。他說:「非常佩服大陸同行,能在狹窄的道路,開出美麗花朵。」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