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NCC新法草案 假處分抑網路侵權
記者/李蘇竣
(2015/10/22 PM05:00)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1日召開第666次委員會,本次議程包含匯流五法最終一項《電子通訊傳播法》草案討論案。NCC望以《電子通訊傳播法》訂定網際網路服務的權力與義務。

 NCC指出在網際網路傳播過程中,使用者、網路平台提供者、資訊張貼者的角色是交互流動的,《電子通訊傳播法》乃是界定責任歸屬。網路平台提供者應公開資訊與提供溝通管道,如侵權行為(如盜版、霸凌)發生時,網路平台提供者知悉後應做出適當處置,否則最終將負連帶責任。另一方面,檢舉者也應備妥明確證據,再向提供者要求移除或封鎖等處置,而平台提供者也應徵求該訊息張貼者意見交互比對。若雙方爭執不下,再付諸司法訴訟。

 NCC也提到,若行為發生爭執,為了防止重大損害與避免緊急危難,不管使用者或服務提供者,都可以直接向法院聲請暫時狀態的假處分,不需經由政府機關,由司法機關以民事訴訟方式裁判。

 NCC認為網路價值在於自由多元,故不該由政府機關角色以行政管制介入網路世界,以往網路侵權行為雖可依《民法》進行訴訟(如盜版之於《著作權法》),但《民法》未將網路行為納入,常導致審判延宕。故此法著重於網路通訊過程中角色責任與義務的劃分,提供使用者一個救濟途徑,而非網路控管。

 依目前審議進度,《電子通訊傳播法》將有五個章節,分別為「總則」、「提供電子通訊傳播服務者之責任」、「個人資料保護與商業電子訊息之傳送」、「電子通訊傳播服務之平等近用」與「副則」。此外,NCC已提到,考慮到網路世界無國界的特性,《電子通訊傳播法》將參考國際現行法律。此一法案NCC將會繼續審議,並召開公聽會徵詢外界意見。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