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數位出版被大陸遠遠超越
記者/黃嘉燕
(2015/10/17 PM06:00)

 由聯合線上主辦的「2015數位閱讀趨勢論壇」,在10月16日邀集國內外數位出版業者一起探索數位閱讀的挑戰與新局。與會業者表示,大陸數位出版的發展與企圖心已超過台灣,面對轉型挑戰,出版界必須及早適應。

 VOYAGER株式會社董事長鎌田純子發現,台灣擁有很多熱愛日本漫畫的人表示驚訝。她指出,台灣與日本文化的交流在未來可透過電子書,若電子書內建自動翻譯軟體可加快翻譯速度、減少翻譯成本,相信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將更進一步發展。

 城邦媒體控股集團營運平台總經理葉君超指出,大陸電子書的發展現況比台灣迅速積極,包括內容供應、社群互動、行銷與大數據資料庫的建置。大陸數位出版最主要的收入源自將紙本書累積的資訊建置為資料庫。

 數位出版將徹底改變編輯產製的型態。葉君超指出,依大陸的電子書模式,數位出版人應具備集稿、重組與再製能力,將多本紙本書拆解再重組成全新的電子書。另外,全新的出版模式也將改變版權的經營方式,出版社必須成為作家的經紀人,取得不只單本書的版權,才有權將書籍內容重組再製,這對翻譯書多於自製書、很少簽作家經紀約的台灣出版社來說,相當不利。

 天下雜誌數位創新部研發長鄭淑儀強調,新聞的產製已經被網路時代改變。新聞的採寫、編輯與後製,必須由同一個人執行;媒體人除了能寫能編做影音,也包括經營社群,這些卻是傳統新聞教育忽略的重要環節。網路的便利導致新聞報導從傳統的「一個人寫」演變成「一群人寫」。新媒體可運用「共同寫作平台」,將民間寫手納入編採團隊,大家一起採寫、討論與編輯,除了多元化新聞的產製來源,也能更迅速與廣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