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當代藝術館主辦《從媒體生態反思文化與藝術》
記者/吳海晴
(2015/10/11 PM12:30)

 當代藝術館主辦《從媒體生態反思文化與藝術》講座,於3日在藝術家當代館1F活動大廳舉行,邀請由張鐵志主持講座,及資深媒體人黎慕慈、李傑為講師,講座主要針對現時港台媒體概況和發展,從而分析媒體生態對文化與藝術的影響。

 近年港台媒體生態日趨封閉,現在中國很多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會同時擔任新聞傳媒、電視台老闆或管理高層,從中干擾所發布的新聞內容,進一步壓迫新聞自由。同時現在台灣新聞媒體整天報著讓人覺得奇怪新聞,很多記者會為了提高收視率,只會尋找吸引眼球的題材,並不是報導新聞的真相。張鐵志在開始主持講座時指出,現今的記者只會報讀者愛看的新聞,不會尋找事實的真相,近日所發生的12歲童跌倒壓破數千萬真跡畫便是很好的證明,記者沒有查證晝是否真跡,只把焦點放在求償問題。

 黎慕慈表示,當年跟隨黎智英到台灣為台灣的《壹週刊》創刊,她發現台灣新聞由初期的純樸風格,遂漸走向八卦及較娛樂性的報導。現在港台播出的新聞都有問題,特別是台灣電視台的新聞簡直是不堪入目,記者很多時候也沒有做好守門人的角色,報導新聞時往往只求娛樂性、搶快、搶收視率,因此文化與藝術類型的新聞更乏人問津。

 台灣與香港無論在地緣、文化上都顯現地存在相互牽連的狀況。而媒體作為大眾文化傳播的角色,當中傳遞的訊息不但會左右社會輿論,也會對文化與藝術的呈現會有很大的影響。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